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山西焦炭限产涨价后市难跌亦难涨

华泰证券研究所王广举

   事件:

   最近,山西焦化企业联盟研究提出有关焦炭市场的指导意见。一是限产。联盟要求各企业遵循全行业限产措施,限产幅度维持4月份的最低限,防止炼焦煤价格反弹。要求河北、内蒙古地区的焦化企业加大限产幅度,服从全行业大局。


   二是上调价格。联盟说,鉴于各地区焦炭的质量、成本和运输方式不同,从2009年5月1日开始,河北、山东、内蒙古地区焦化企业的焦炭价格在4月份的基础上每吨上调30元,山西、陕西地区焦化企业的焦炭价格在4月份的基础上每吨上调60元。请各企业依此指导意见与各用户沟通,安排生产、运销工作。

   联盟这个指导意见还说,从2009年3月份以来,个别用户恶意拖欠货款,无理扣罚,不执行合同,违背市场规律及交易规则,焦化企业联盟将高度关注。各地协会要加强信息互通,对违背联盟决定的盟员单位内部将采取措施。

   评析:

   我们认为焦化企业今年受到的第二波冲击已经过去。焦炭行业的景气度紧跟冶金行业变化,在年初钢铁行业第一次去库存化后,钢铁行业盲目扩产,导致钢铁行业二次库存化,焦炭价格也随着钢铁行业短暂复苏后再次下跌。随着钢铁行业近两月的限产和库存消化,近期钢价出现小幅反弹,给焦炭提价提供了可能。

   焦炭行业层面出现积极变化。独立焦化企业产能分散,对上下游话语权的缺失,使行业在夹逢中生存,但今年行业出现了积极变化,山西焦化联盟组建、山东焦化大集团组建以及内蒙、河北焦化行业协会相互配合,对生产、运输、价格的控制力开始增强,独立焦化企业开始对上下游谋求话语权。

   今年《山西焦化行业振兴规划》为焦化行业带来曙光。《规划》中提出,要有效控制焦炭产能,到2011年底,将全省焦炭总产能控制在1.4亿吨以内,到2015年将全省焦炭总产能控制在1.2亿吨以内。在产业走集团化路上,企业整合、兼并不可不避免,像山西焦化、安泰集团等在技术装备和副产品回收方面做的出色的企业,无疑将是整合的主体和受益者。

   总体上说,焦炭行业仍处于供大于求的阶段,低产能利用率是价格上涨的巨大压力,但随着固定资产投资拉动、钢铁行业二次库存化结束以及行业开始有意识的自我调整,焦炭价格基本没有下跌空间,行业将在自我调整中企稳。在需求没有明显增长及产能利用率无明显提高情况下,我们目前给予焦炭行业“中性”评级。

  
  (证券时报)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