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投资或继续较快增长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曹蓓)央行网站今日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考虑到中央扩大投资政策将继续发挥作用,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增长较快,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较强,投资可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报告》指出,随着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料的好,但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外部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优势没有改变,加之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进一步落实,国民经济可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从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虽然GDP同比增速仍低于上年第四季度水平,但环比增长已较上季度有明显改善,有利于经济企稳和回暖的因素不断增多。考虑到中央扩大投资政策将继续发挥作用,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增长较快,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较强,投资可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存货调整影响逐步减弱,也会对经济回升产生积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2009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家对下季度宏观经济偏冷的担忧有所减弱。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对下季度宏观经济走势预期趋稳,宏观经济预期指数下降势头明显减缓;第一季度贷款需求指数较上季度回升5.6个百分点,各类贷款需求普遍上升。同时,国家较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农业补贴,均有利于促进消费增长。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第一季度城镇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比上季度有所回升。

  不过也要看到,影响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外部需求持续萎缩,外贸形势不容乐观。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反映海外需求的出口订单指数跌幅虽有所收窄,但仍较上季下跌了5个百分点。就业压力较大、企业利润及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等,都可能对未来的消费需求产生不利影响。总的来看,目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民间投资意愿偏低,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强化。我们既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也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发挥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潜在优势,把握好调整过程中蕴含的发展机遇。

  从价格形势看,未来一段时期价格将受产能过剩、大宗产品价格波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处于衰退之中、经济在潜在产出水平之下运行的格局未变,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构成下一阶段价格下行的主要压力。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预测下季价格上涨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3个和22.8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回暖和货币信贷较快增长有利于抑制价格下行,全球经济下行调整也有缓和迹象,价格连续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减小。受连续大规模注入流动性及经济刺激计划影响,目前全球货币条件较为宽松,一旦信心恢复,初级产品和资产价格也可能较快反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