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08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3千亿美元

   中新网5月6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按国际收支口径统计,不含政府服务,下同)进出口总额为3044.5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21.3%,增幅回落9.6个百分点。

  据世界贸易组织(WTO)3月23日发布的2008年世界贸易状况和2009年前景展望报告,2008年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72000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1%,增幅比上年下降6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37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1%;进口34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1%。

  此外,尽管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中国服务贸易增长仍然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呈现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特点一:服务出口排名上升两位,进出口增幅出现回落

  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继续增长,但增幅出现回落。服务贸易出口额达1464.5亿美元,世界排名由2007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同比增长20.4%,增幅回落12.7个百分点;服务贸易进口额达1580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五位,同比增长22.2%,增幅回落6.6个百分点。

  特点二:进出口逆差进一步加大

  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增速快于出口,逆差规模进一步扩大。当年服务贸易逆差115.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1.9%,是自1997年以来逆差最大的一年。从行业来看,运输、保险、金融、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这四个服务贸易行业出现逆差。其中,运输逆差为119.1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保险逆差为1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6.4%;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逆差为97.5亿美元,同比增长24.2%;金融逆差为2.5亿美元,同比减少23.9%。

  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有八个行业实现顺差,其中建筑、旅游、咨询、计算机和信息、其他商业服务为顺差规模前五的行业,合计实现顺差212.3亿美元。建筑服务是顺差最大行业,实现顺差59.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倍;旅游实现顺差46.9亿美元,同比减少37.1%;咨询实现顺差46.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4倍;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实现顺差30.9亿美元,同比增长44.3%;其它商业服务实现顺差28.9亿美元,同比减少66.8%。

  特点三:传统服务贸易行业占比进一步下降

  2008年,中国运输出口384.2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增幅回落26.5个百分点,是自2000年以来同比增长最少的一年;运输进口503.3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增幅回落9.6个百分点。旅游出口408.4亿美元,同比增长9.7%,与上年一致;旅游进口361.6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增幅回落1.1个百分点。运输和旅游这两个传统服务贸易行业进出口为1657.5亿美元,同比增长17%,增幅回落7.6个百分点。运输和旅游在服务贸易进出口中的占比进一步下降,由上年的56.4%下降至54.4%。

  特点四:新兴服务贸易行业出口受危机影响稍小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服务贸易各行业出口增速普遍受阻,除咨询出口增速同比上升了8.8个百分点外,其余服务贸易行业的出口增幅普遍回落。但以保险、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贸易行业受危机影响稍小,出口同比增长率在服务贸易整体出口同比增长率的两倍以上,且出口增幅回落较小。其中,咨询出口181.4亿美元,同比增长56.6%,增幅上升8.8个百分点;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62.5亿美元,同比增长43.9%,增幅回落3个百分点;保险出口13.8亿美元,同比增长53%,增幅回落11.9个百分点。

  特点五:我国前五大服务贸易伙伴均为发达国家和地区

  香港地区、美国、欧盟、日本和东盟为我国前五大服务贸易伙伴,2008年我国与五大伙伴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额2082.5亿美元,占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68.4%。其中香港地区、美国、欧盟、日本和东盟为我国前五大服务贸易出口市场,香港地区、欧盟、美国、日本和东盟为我国服务贸易前五大进口来源地。

  特点六:主要行业进出口集中于发达国家和地区

  香港地区为我国运输第一大出口市场,约占有1/3的份额;其次是美国,所占比重近两成。运输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是美国。

  我国旅游出口市场集中于香港地区、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上述四地占有近六成的份额。其中香港地区为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

  香港地区是我国建筑服务第一大出口市场,其次是欧盟和美国。建筑服务进口主要来源于东盟、香港地区和欧盟。

  我国对主要国家(地区)的保险服务均呈现逆差。其中对日本、欧盟、东盟、韩国的逆差较大,均在10亿美元以上。

  美国为我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最大的出口市场,其次是东盟。2008年我国对该两大市场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额合计占该行业出口总额的一半。欧盟在我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市场中占有最大份额,其次是美国和东盟。

  香港地区是我国咨询第一大出口市场,其次是欧盟和美国,占比均超过1/5。我国对其他国家(地区)咨询出口的份额较小。我国咨询进口主要来源于欧盟和香港地区,这两大市场占有近一半的份额。

  尽管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仍保持较快增长,但从国内国际环境看,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外需下降将导致服务贸易需求下降,部分行业受影响较大,全球服务贸易将继续处于下滑态势,2009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将与中国经济和货物贸易保持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费 | 费和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