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把应对金融危机作为国企业绩考核重中之重

  ⊙本报记者 吴婷 商文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日前在全国国资委系统业绩考核与综合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宏观环境变化对业绩考核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一方面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经济效益,而宏观经济政策由从紧转为适度宽松,也使得一些企业出现过度投资、盲目扩张的苗头。
要加强引导,把应对金融危机作为当前业绩考核工作的重中之重。

  黄淑和表示,宏观环境变化对业绩考核工作提出了新挑战。首先是经济周期变化带来的新挑战。目前金融危机对企业影响的深度和广度难以准确评估,对不同行业的影响程度难以准确把握,企业经济效益的预期也不明朗。引导企业既注重提高效益又注重提升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是业绩考核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其次,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去年下半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由从紧转为适度宽松,为企业创造了较好的政策环境。但一些企业出现了过度投资、盲目扩张、重复建设的苗头,产能过剩的矛盾有可能更加突出。如何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注重发展质量,合理配置和利用资源,是业绩考核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此外,国有企业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社会各界对国有企业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有了更高的期望。如何统筹好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坚持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不动摇,是业绩考核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黄淑和指出,要加强引导,把应对金融危机作为当前业绩考核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通过业绩考核的积极引导,力争使企业做到“五个不”:资金链条不断裂,经营业绩不萎缩,现有市场不丢失,新的发展机会不错过,发挥主导作用不打折扣。

  黄淑和也指出,各地国资委业绩考核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8年,在宏观经济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全国国资委系统所监管企业(不含地级及以下所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8.7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元,利润总额9419亿元。与2005年相比,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66.9%、75.4%和19.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