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0亿贷款贴息直指产业升级 4600亿新增投资重塑“中国制造”

  如果说不久前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是给了重点产业诸多政策支持,那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掏出了“真金白银”,试图解决制约产业升级最核心最难啃的技术难题。200亿贷款贴息将以“四两拨千斤”的功力,全面撬动重点产业的升级换代,重塑“中国制造”的品质与内涵。


  钢铁有色石化

  可能获较多资金支持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钢铁、有色金属、石化、轻工、纺织、食品等行业加快研发共性关键技术,调整产品结构,发展循环经济。

  业内人士指出,结合已经出台的振兴规划,钢铁、有色、石化这三大“重量级”、“资本密集型”行业中的重点公司和重点项目,有望借200亿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贷款贴息获得数额较大的支持。

  在这三大行业各自的振兴规划中,调整产品结构都是重点发展的目标。

  今年以来,钢铁全行业仍处在盈利与亏损的边缘,全行业扭亏任务艰巨。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以板材为主的大钢厂来说,数百亿的技改资金投入有利于提升综合竞争能力。该人士表示,受益最多的将是宝钢,武钢,鞍钢,由唐钢、承钢、邯钢组成的河北钢铁集团,以及济钢、莱钢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等一线钢铁企业。

  在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中,也重点提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深加工。此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已经上报了77个投资项目,并列入振兴规划的附录项目,涉及铜、铝、铅锌、镍等基本金属品种,协会表示,今年将重点围绕铝电解重大节能技术等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高端产品。业内人士指出,贴息贷款和技改资金将鼓励有色行业和企业技术升级。

  石化行业振兴规划强调将重点支持骨干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实施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油品质量升级、乙烯改扩建。其中,振兴规划重点支持的在建和规划项目,绝大部分属于中石油和中石化旗下。

  装备制造

  国产品牌迎来好时机

  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推进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提高基础配套件和基础工艺水平。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认为,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母机、是经济拉动能力最强的产业之一。其工业增加值占我国GDP的10%左右,对其他九大重点产业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杨拴昌认为,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来提高重大装备自主化是行业内的一条成功经验,上海、沈阳等地对此都有积极尝试。具体方法包括对使用国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项目业主单位给予必要的补助以及有关优惠政策,同时鼓励保险公司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业务。

  东兴证券杨丽萍认为,根据此次常务会议精神,未来,“重点产品国内制造”将成为主流,支持装备产品出口也将落到实处。同时,基础零部件的重视程度有所加强。

  有研究员认为,目前下游需求旺盛的装备产品主要集中在两大细分产业中:一是受益于基建规模的装备企业,二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清洁能源、环保产业、节能产业等专用设备。

  新能源汽车研发补贴再加码

  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发展新能源汽车,支持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开发,发展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总成产品。

  此前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曾明确今后3年中央要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企业技术创新、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此后,各地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措施。而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进一步细化了中央在今年对新能源汽车等技术改造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

  如今,新能源汽车研发已经成为全世界汽车企业的潮流。比如上海汽车在2008年年报中就提出,公司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路线,2008年的研发费用支出达到291,122.0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76%。公司与上汽集团共同出资6亿元成立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专注于混合动力、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包括对电驱变速箱、新能源动力系统等关键系统的研发。该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

  打造完整LCD产业链

  助推彩电行业转型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和先进生产线建设、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TD-SCDMA等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研发生产、计算机研发能力建设和下一代互联网推广应用,支持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

  兴业证券研究员时红认为,技改专项资金的启动,将使得国家在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的推进彩电行业转型更具操作性,突破平板显示面板瓶颈,从而打造完整的LCD产业链。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加快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重点突破面板生产关键技术,支持骨干企业建设6代-8代液晶生产线,支持平板显示模组和彩电整机的一体化开发和生产线建设,推进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大尺寸产品的研发,初步形成以自主品牌平板电视为龙头,可控面板为突破口,相对完善的平板显示产业体系。

  东兴证券研究员何金孝在报告中指出,更看好LCD上游产业的投资机会,目前A股涉及LCD产业链上游的上市公司只有莱宝高科方兴科技两家。何金孝认为,LCD产业链的完善并非一日之功,对于TFT-LCD企业而言,由于其在价值链中所占比重较小,与其投资强度不成比例,再加上目前产能过剩,即使未来建成了更高世代的生产线,也难以改变相关企业的盈利状况。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则介绍,在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指导下,我国将力争在3年至5年内,初步形成平板显示产业工业配套链,国内彩电出货量超过1亿台,继续保持全球彩电市场50%以上的份额,国内自主品牌彩电厂商出货量达5000万台,其中液晶电视4000万台以上,确保我国显示产业的国际地位。

  风电核电零部件发展受扶持

  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大力发展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及核电关键设备、关键组件等。

  分析人士认为,东方电气将在此次政策中受益最大,而金风科技上海电气等业内企业也将感受到政策的“暖风”。

  长城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徐超认为,此次政策主要着眼于提高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及核电关键设备、关键组件的国产化率。目前我国风电和核电关键组件的国产化率并不高,即使是能够提供风电整机的公司也不得不向国外采购。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