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商务部暂无“纺织品下乡”计划

  商务部暂无“纺织品下乡”计划

  从2008年数据来看,城镇居民每年衣着支出在1000元以上,农村却不到200元

  外销疲软,纺织品出口企业冀望政府出台促进内销的补贴政策,但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副司长门晓伟昨日称,目前暂无“纺织品下乡”计划。

  据海关统计,2009年1~3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340.62亿美元,与去年同比下降9.03%。将于今天结束的第105届广交会显示出来的出口前景依然不乐观,一半纺织服装参展企业反映采购商减少。随着欧美等市场需求萎缩,原本平分秋色的中国纺织服装内外贸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一些出口企业正尝试通过内销来填补下滑的国际订单。

  出口转内销困难多

  然而,内销路也并不好走。国内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内外贸经营模式的差异、内销起订量小以及门槛高等问题给纺织服装内外贸对接设下多重障碍。昨日,在广交会举行的第二场针对纺织服装、鞋类、食品等商品内外贸对接洽谈会上,国内采购商和出口企业都相互抱怨“联姻”困难重重。

  武汉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冬生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在广交会上准备采购纺织服装等多种商品,但洽谈过程中70%出口企业不愿意接内销的订单,内销起订量小,且不能享受出口退税,出口企业因此提高价格,双方在价格方面无法谈拢。另外,出口企业对内销程序也不了解。

  上海飞马进出口有限公司贸易管理部主任茅霞华则反映,该企业一直以来100%出口,现在有意拓展内销市场减少市场风险,但内销环节远比出口复杂得多,加上国内竞争非常激烈,没有品牌难以进入商场,目前正尝试通过代销的方式,内销进行得很辛苦。

  来自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09年2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259.72亿元,同比下降17.1%。分品类看,服装类零售额同比下滑24.03%,女装商场销售数量同比下滑23.57%,相比去年同期呈现大幅下滑。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来我国衣着消费价格指数(CPI)一直为负增长,国内纺织服装市场相对饱和,正处于供过于求的“库存甩卖”阶段,出口企业转内销在打造品牌和拓展渠道等方面都会遇到困难。

  农村市场潜力大

  汪前进分析指出,我国纺织品服装消费极不平衡。从2008年数据来看,城镇居民每年衣着支出在1000元以上,农村却不到200元,基本上相当于城镇的五分之一左右。但农村市场有七八亿人口,这个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假如政府将用于出口退税的几十个亿拿来补贴纺织品像家电一样下乡,对内销拉动的效果将非常直接和明显。而国务院近日发布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明确提到,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增加对边远乡村的销售,便利农民消费。

  对此,门晓伟昨日在广交会上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回应,目前尚无纺织品下乡计划,对纺织服装行业而言,受原材料成本等因素影响,纺织品价格相当便宜,目前来看暂时没有通过向农民提供补助来促进纺织品服装消费方面的必要。

  门晓伟还说,关于国内纺织服装市场饱和的看法是片面的,尽管不是所有出口商品都适合内销,但款式新颖、设计独特的产品还是有一定市场。据商务部所掌握的情况,4月25日广交会首场涉及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等商品内外贸对接会至今已达成意向订单为4.7亿元,商务部还在继续追踪成交进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