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浙江预警:贸易摩擦形势空前严峻

  浙江预警:贸易摩擦形势空前严峻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今年的外贸增长之路注定不平坦,外贸大省浙江尤为如此。

  日前,浙江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席会议办公室(下称“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全球经济不景气为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复苏提供了温床,外贸企业遭遇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大幅增加,贸易摩擦形势空前严峻,浙企亟须修炼“内功”。

  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郑一方发布上述消息时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已相继提出各种拯救经济的方案,为保护本国企业和市场,美国、日本、欧洲等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都逐渐增加了技术性贸易壁垒,国内出口企业遭遇了比过去几年更大的威胁。

  这一“威胁”在浙江企业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根据浙江省商务厅的统计,以2008年为例,当年度浙江省遭遇了来自美国、欧盟、加拿大、印度、阿根廷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81起,比2007年增加28.6%,直接涉案金额15亿美元;其中反倾销调查65起,反补贴12起,保障措施2起。

  更值得注意的是,自我国加入WTO之后,浙江企业遭遇到的国际贸易摩擦已经越来越多——从2002年起到2008年,浙江外贸企业遭受的贸易摩擦案件占全国总数的1/3以上,涉案金额占全国的1/4。

  浙江省外贸从去年以来呈现增幅放缓态势,甚至出现下降,今年一季度,浙江省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372.6亿美元,同比(下同)下降19.3%,其中,出口270.6亿美元,下降17.6%;进口102亿美元,下降23.6%。

  郑一方总结称,当前技术性贸易壁垒具有5个特点:内容更加广泛;结构更加系统性;有合法的外衣;方式更加隐蔽和灵活;实施的不公平性。中国REACH(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与限制)解决中心的专家李聪透露,这其中,中国出口产品目前面临最大、最复杂、影响面最广的技术贸易壁垒是欧盟REACH法规,“因为RECAH,中国与欧盟1400亿欧元的贸易全部都要受到波及和伤害。”

  “这些特征都标志着技术性贸易壁垒就是一道披了合法外衣的‘绿色屏障’,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典型体现。”郑一方表示,在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已经相当明显,浙江企业应该在深入学习WTO规则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应对贸易壁垒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突破技术关键点,加快技术进步;采取抱团、建联盟、参展会等方法开拓市场,进一步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

  为配合企业破解技术性贸易壁垒,郑一方表态,浙江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和产品结构的引导,完善信息平台,收集、整理、跟踪国外的技术贸易壁垒状况,深入分析研究国外法规及对浙江省的影响,对趋势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一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