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猪流感来袭 重创全球经济 > “猪流感”最新评论

为猪“平反”与百姓饭碗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宣布,鉴于“猪流感”一词会误导民众忌食猪肉或屠宰生猪,世卫组织将停用“猪流感”这一称呼。最近,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北京郊区走访、了解生猪生产和动物疫病防控情况后也表示,“目前我国未在猪体内监测到变异流感病毒,猪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汉书》有言,“民伤则离散,农伤则国贫”。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养殖业始终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适逢国际金融危机,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压力尚未舒缓,又现疫情雪上加霜,处理不当将对我国农业产生重大影响,轻则减少农民收入,重则拖垮整个养猪产业。

  幸运的是,经历了SARS与禽流感考验的今日中国,面对疫情已不再慌乱。从媒体报道疫情到农业部长为猪正名,短短数日,寥寥数语,纠正了公众的认识。

  公民关心国计,政府关注民生。“国计民生”其实就是老百姓手中的碗,政府官员心中的秤。为猪正名,既让百姓吃上放心肉,也为养猪农民铺平小康路。信息的透明、畅达,结论的准确、及时,均体现了政府对百姓的人文关怀。

  试想,倘若此次疫情没有被“正名”,对生猪生产和销售会有多么大影响。人们可曾记得,今年2月12日,大学生猪倌秦英林作为全国唯一的养殖户代表应邀走进中南海,向温家宝总理汇报生猪生产情况。随后在总理的关注下,成为全国首例以生猪作为抵押物获得高额贷款的养殖户。秦英林兴奋地表示:“在中南海我向总理保证过,一定要养好猪,让群众吃上放心肉。”

  谁知,事隔不到三个月,便暴发了全球性的疫情,更致命的是,这场疫情起初竟被称为“猪流感”!秦英林还没“让群众吃上放心肉”,群众却几乎“闻猪色变”了。

  4月29日,尚未发现疫情的某国下令屠宰该国境内饲养的全部30万头生猪。我国养猪农民的忐忑,是旁人难以体会的。

  所幸,5月1日,农业部长为生猪“平反”了!一句话踏实了全中国养猪农民的心。

  面对疫情,最好的疫苗是信心,最佳的方案是细心,最贵的代价是爱心。一个成熟的政府懂得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更懂得如何科学、理性地看待、处理疫情。这将是我们信心的重要来源,毕竟,国家稳定源于百姓安心,国家发展源于百姓信心。(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英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