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小额贷款公司激活农村金融大市场

  山西省晋中市以平遥县两家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成功为基础,去年以来在全市11个县区新组建了27家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小贷公司”)。这些公司在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抑制资金外流、遏制非法融资、激活农村金融市场等方面有明显效果。
但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小贷公司在政策法规、后续资金等方面还需要政府进一步扶持、规范和引导。

  “三农”及中小企业贷款难催生小贷公司

  晋中市副市长畅志仁介绍说,2005年底,在中国人民银行主导下,平遥县率先在全国成立了日升隆和晋源泰两家小贷公司。经过两年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晋中市在今年年初提出方案,决定政府牵头在全市推广小贷公司。

  晋中推广小贷公司主要有两方面现实需要:一是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需求日益扩大,小型和微型金融服务却严重短缺。晋中市金融办主任吴裕华说:“随着农村农业发展,处在县域以下的三农和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越来越大,但由于商业银行撤离农村和农信社服务不到位等原因,贷款十分困难。”

  吴裕华说,农村金融市场供求不平衡,还导致地下钱庄、高利贷等非法放贷行为大量滋生。据调查,晋中民间融资规模每年达160亿元左右。非法借贷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增加了农民和中小企业主负担,还衍生出很多社会问题。小贷公司的设立可以从一定程度引导民间资本的合理流动。

  二是大量民营资本外流制约晋中发展。畅志仁说,晋中虽属欠发达地区,但由于区域内煤焦资源较为丰富,产生了大量民营企业主和民营资本。由于缺乏合适的应用渠道,每年都有数额巨大的民营资本外流,致使全市建设资金中本地投入严重不足。据统计,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各项存款达到872亿元,贷款仅为292亿元。

  吴裕华说,在推广阶段,晋中专门制订了推行小贷组织的实施意见,对小贷公司的准入和退出条件、经营范围、利率等进行了严格细致设置,同时成立小贷行业协会和监管领导小组。截至目前,全市分两批新组建了27家小贷公司,加上平遥两家试点公司,全市小贷公司达到29家,覆盖了全市11个县(市、区)和开发区。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