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企业调查第248期:裸泳者中信泰富,荣智健时代终结

荣智健抛股背后中信泰富现两大谜团(图)

荣智健。(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

  中信泰富(00267,HK)近日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而这一次的起因是股权出售事宜。

  昨日,中信泰富前主席荣智健折价抛售股权套现一事,让市场人士不禁纷纷揣测,这是否是失去话语权的荣智健为彻底淡出中信泰富所做的铺垫工作?一旦荣智健真的淡出中信泰富,其所持的巨额股权将令中信泰富承受巨大抛压。

  此外,新任董事局主席常振明或也在抛售中信泰富非核心资产。昨日,一则中信泰富或正折价抛售中国铁建(01186,HK)2150万股股权的消息迅速传播,这是否是常振明“拯救”中信泰富的招式?

  荣智健彻底淡出中信泰富?

  5月5日,市场传闻,荣智健正以每股11.95港元~12.2港元抛售6000万股中信泰富股权,最多将套现7.32亿港元。


  昨日有消息人士透露,市场对此反应热烈,短短一个小时内便获得超过5倍的认购,买家不乏对冲基金、私人财富管理客户等机构投资者。但截至昨日收盘,中信泰富仍下跌2.42%,报12.88港元。

  去年底荣智健持有4.06亿股中信泰富股权,被抛售的6000万股显得微不足道。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荣智健辞去主席一职后,只有约一成的股权,已经失去话语权,加上已近70岁,套现合情合理。

  也有人士指出,由于香港警方已经介入炒汇丑闻调查,一旦荣智健受到牵连,其所持股份将被冻结,届时就无法顺利套现;目前中信泰富股价已经反弹,因此,他这次是先小试牛刀配售少量股份,为其下次大量抛售做铺垫。

  此次荣智健抛售后,其持股比例从11.53%降至9.88%。按照协议,荣智健下一次减持最早可在今年8月5日进行。业内担忧,中信泰富原总经理范鸿龄或也将抛售股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中信泰富是荣智健一手创办,加上他在中信泰富工作时间逾20年,感情很深,不可能说抛弃就能抛弃。目前荣智健之子荣明杰仍担任中信泰富董事,荣智健之女荣明方已辞去财务部董事一职。

  中信泰富方面昨日对此不作评论。负责公关事宜的赵彤表示,目前荣智健并未担任公司职务,作为投资者,他有权处置自身资产。

  光大控股证券分析师周健锋表示,荣智健持有中信泰富股权规模很大,由于目前无法判断荣智健是否真的决定彻底淡出中信泰富,该公司股价走势短期内不明朗。

  常振明剥离非核心业务?

  昨日,另一则中信泰富股权出售的传闻也引发了业内关注。有消息称,中信泰富正试图出售所持中国铁建股权,募集2.3亿港元。

  昨日,市场消息称,有投资者整体抛售中国铁建2150万股,售价每股10.7港元,这一价格较当日收盘价折价4.29%。中国铁建于去年3月在香港上市,此次配售价与招股价相同,市场猜测抛盘者或是中国铁建IPO时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因其股权刚解禁。

  中国铁建招股说明书显示,上市之前有9家企业入股,入股金额4.5亿美元。其中包括中信泰富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无从得知是否是中信泰富子公司抛售。赵彤表示,对此不便置评。

  但业内人士表示,常振明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收缩战线,砍掉非核心业务,打造中信泰富的核心竞争力。常振明上任两周后,中信泰富公告将以19.8亿元价格出售其所持北方联合电力全部20%的股权,此举被视为常振明调整中信泰富业务的开始。

  业内预计,常振明将剔除包括航空、大昌行、中信1616、基建等在内的非核心业务,专注特种钢、铁矿石和内地房地产等主要业务。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振明 |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