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刚需释放还是投资入场 楼市未来走势难辨

  刚需释放还是投资入场

  4月楼市红火  未来走势难辨 

  编者按:

  一扫去年下半年的阴霾,今年以来特别是4月份,楼市形势一片大好。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漏夜排队购房的景象,这很容易让人想起2005年、2006年的情景。

  推动楼市向好的动力是什么?是刚性需求的释放,还是投资客的入场,抑或只是表面假象。在楼市向好的背后,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需要理性和审慎的判断。

  温州、苏州、杭州、上海、重庆、南京、北京……在昨日发布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月报上,全国各受监测重点城市的成交量数据一片大好。就刚刚过去的4月份而言,温州市成交面积环比涨幅最大,达到了171.56%。而苏州、杭州、上海的月成交量均接近于历史最高水平。

  在RIECO工作室不久前发布的2009年1季度房地产相关报告中,有关成交量的数据亦令人“欢欣鼓舞”,该报告显示,今年1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30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2%,增幅高于去年同期和上季度增幅,这是继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14个月负增长后出现的首次增加。

  结合两份报告,不难看出,自2009年伊始,房地产市场一根阳线陡然升起,在局部地区甚至已经接近历史高点,似乎2007年的繁荣已经再现。

  然而,和2007年众开发商不约而同的看涨不同,此次的上涨自始至终被业内谨慎看待。继“小阳春”概念之后,昨日中国指数研究院(下称“中指院”)又抛出“阶段性回暖”概念。

  此次,中指院的“阶段性回暖”是单就北京市场提出的,即当下北京市场成交量上涨不假,但上涨周期具有“阶段性”。综合上述两份报告,北京市场1季度的销售量同比上涨了81.0%,而4月份,北京成交量再次攀升,环比涨幅达到了24.98%。

  但是专家指出,这一阶段的成交量大涨是脆弱的,原因在于本轮成交量上涨的主要支撑为刚性需求的释放。作为4月份北京销售金额和套数的冠军,远洋沁山水单月销售了905套住房,回收11.395亿,此前数月,该项目的销量在北京均位列前茅。根据远洋地产的统计,远洋沁山水的购房人中,超过一半为首次置业,其中项目一期57%左右购房者为首次置业,二期的首次置业者则达到了67%。

  北京4月份的销售第二名是华润置地开发的西堤红山项目,该项目单月销售总额为10.889亿元,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经纪公司总经理蒋智生亦提出,西堤红山的置业者多半具有刚性需求。在蒋智生看来,首次置业与首次改善住房条件均具有刚性。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以高端消费和投资性需求为主要目标的豪宅项目,今年也涌现出刚性特征。蒋智生表示,过去4个月置地公馆项目销售了3.8个亿,但购房人多半在一个月内办理入住。

  由于目前的市场对于刚性需求的依赖程度非常大,专家认为,一旦刚性需求释放到一定程度,市场有可能转而回落。因此,本轮上涨是“脆弱”的,具有阶段性的。

  另外,单纯依靠一定刚性的改善型需求,北京豪宅市场的销售情况仍远远差于2007年。针对目前普通商品房成交放大,高档房稳中有降的局面,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市场只是已经触底,但是还远远谈不上回暖,只有各类商品房成交量都放大,才能称之为市场回暖,目前市场还在底部运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