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樊纲:经济恢复?为时尚早!

  樊纲:经济恢复?为时尚早!

  ■ 本报记者 胡芳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5月7日 第 01 版)

  金融危机的阴霾久未散去,中国经济也遭遇了10年来从未有过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何去何从?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5月6日在上海参加第三届“友邦华泰经济学人论坛”上,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经济调整仍需时间

  “中国经济面临着严重的下行压力。数据显示,2008年前3个季度每个季度GDP增长减少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2007年第三季度还是13%的增长率,而到了2008年第三季度,GDP增长仅为6%。”樊纲在演讲之初就指出中国经济大幅放缓的现状。樊纲认为,造成该现状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经济自身在进行调整。

  “不要指望以13%的增速过热增长的经济能在一两年内调整完。而且这种调整是超过基本面深度调整一段时间,然后慢慢回到基本面,宏观经济也是这样。”樊纲说。

  樊纲还认为,国内经济的低迷加上外部世界经济的大危机,中国经济能够用两三年时间走出低迷,基本恢复正常已经是了不起的伟大成就。

  今年经济将涨7%至8%

  尽管金融危机影响尚存,但是樊纲认为,不可否认的是,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在此次危机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樊纲指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的政策调整相对比较及时。这也使得经济在经历最初的严重恐慌性打击以后,相当快速地出现了复苏迹象。最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中国经济几年来一直在调整并有相应的宏观调控,特别是在经济过热的时候。因此,中国经济没有大的泡沫,不存在产生大危机的条件。“综合各方面因素,2009年经济将有7%-8%增长,不过,这可能要依靠消费需求和政府投资的增长来支撑。”樊纲说。

  实体经济危机远未见底

  对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樊纲认为,“现在很难再有什么令人想象不到的事情,金融危机已经过了一大半。不过,它对我们的直接影响并不大,对我们影响真正大的是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的危机远远没有见底。”樊纲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