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开发商动作

郑裕彤豪掷百亿 双塔火并

  本报记者 张睿 发自广州

  在广州的中轴线珠江新城段的西侧,432米的西塔日渐长成,力压遥遥相望,层高391米的中信大厦。西塔向东不到300米的地块,广州第一高楼—东塔年内将在此动工。

  广州的珠江新城CBD(中央商务区),是继北京朝阳、上海浦东陆家嘴之后,第三个被国家批准的CBD。

作为这个CBD的收官之作,东塔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

  周大福揽得东塔

  2009年4月21日上午,珠江新城凯旋新世界的一个顶级私人会所里,一场专门为东塔—广州未来新地标召开的座谈会,将东塔年内开工的消息公之于众。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以及建委、市国土房管局和市规划局的“一把手”悉数到场,周大福集团副董事长、新世界中国地产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博士,也从香港赶来赴会。如此高规格的座谈,为东塔的重要地位写下另一个注脚。

  虽然广州市政府多次推介东塔。前期也有多家企业参与角逐。但是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2008年9月12日,周大福企业成了东塔竞标场上唯一的举牌者,以2860元/平方米的底价将东塔项目收入囊中。

  由于在香港上市的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现时约有38%控制性股权由周大福企业持有。不少人判断:周大福是金主,但最后出面建设的肯定是新世界。

  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是一个专注投资业务的公司,集团总资产超过50亿美元。按照2008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排名,周大福的掌门人郑裕彤在全球地产富豪中位列第七。

  但新世界地产广州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些都只是外部的猜测。周大福集团不排除在内部进行资源整合的做法。”

  珠江新城收官之作

  “东塔是珠江新城的收官之作,我们希望能够整合香港和国内外最好的资源,在东塔设计标准、建筑管理、经营管理、物业管理方面均达到国际最高水准。”东塔项目相关负责人表态。

  而此前纷传的东西双塔比高的争锋,也有了一个初步的答案—计划在今年内开工的东塔,将成为广州第一高楼,投资上也大大超过西塔的60亿元,预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周大福集团表示,已经准备好了资金。

  东塔的设计方案依旧是一个谜。按照参与投标之时,周大福同香港巴马丹拿集团和华森公司组成的项目团队中标的设计,东塔初步定在488米,同西塔一方一圆形成呼应。但目前东塔最终方案还未确定,488米的高度也不是定数。

  广州市建委主任简文豪说,东塔在建筑高度、建筑体量、建筑功能和定位上,也将与西塔相协调。

  “在广州12公里的中轴线上,东西双塔和电视观光塔将成为珠江两岸未来城市级的地标。”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建筑学系系主任赵红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两塔之间距离有200多米,因此已经不是一对“孪生兄弟”的概念,没有必要建得一模一样。但从空间上看,东塔和西塔在中轴线两侧遥相呼应,地块也基本平行,从艺术角度来讲,建议双塔的高度相差在20米之内,体量上也要“胖瘦”相当,风格形态上不能相差太远。

  双塔争辉还是恶性竞争

  “东塔开工的时点,让这个项目多少蒙上些阴影。”满堂红地产首席研究员龙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东塔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市场。”

  根据仲量联行日前发布的广州第一季度市场报告,第一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成交量环比下降82%。是200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新低。而平均租金和资本值也继续下滑,环比跌幅分别为8.8%和10.1%。

  “当然,项目有近五年的建设周期。预期未来经济形势会回暖”,龙斌说。

  作为东塔招标专家评审之一,恒昌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世红有着不同的看法:“东、西双塔项目都很特殊,作为城市地标建筑,还具有一定的社会性。”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如果纯粹从市场出发,就不可能选择建设那么高的物业了。即便是在经济好的情况下,建设超高层建筑也是回报周期长、资金压力巨大的危险之举。”

  珠江新城竞争对手林立。西塔项目已经在2008年底封顶,并计划于2010年6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比东塔早5年开始运营;另一高端写字楼合景泰富·国际金融广场也已经刷新了广州写字楼的租金水平。“这几个项目面对的客户群几乎是重合的。”龙斌说,“这无疑增加了未来东塔命运的不确定性。”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承认,东塔项目所面临的市场风险是一般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可比拟的。在不考虑物价、人工成本、货币汇率等因素变动的情况下,东塔项目仅建造成本将超过70亿元。加上东塔项目不得预售且需分层确权,不得分割销售,进一步延长了开发建设企业的资金回笼周期。回笼周期可能长达15-20年。

  “但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是乐观的。希望东塔不仅是城市地标,而且是商业地产的成功典范。”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谢晓丹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