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泛亚铁路”陆上“黄金走廊”

  从中国西南的昆明出发,一条正在规划和建设中的铁路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它经越南、柬埔寨、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最后抵达新加坡,将中国与整个东南亚国家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这条纵贯整个东南亚的大通道就是“泛亚铁路”。

  这一通道对中国的意义非凡,它为中国与周边国家间的贸易往来、金融投资以及经济技术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用现任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的话形容:“这是一条便捷的‘黄金走廊’”。

  黄金走廊兵分三路

  事实上,这条备受关注的铁路从构想提出阶段起就波折不断。早在1995年, 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就曾提出修建一条从新加坡经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到中国昆明的“泛亚铁路”的倡议。尽管在当时得到各国的广泛认同,但在此后的数年内,该项目一直处于前期论证和准备阶段。

  当时很多媒体分析认为,主要问题在于,泛亚铁路涉及七八个国家,需要复杂的国际合作和谈判。由于关乎自身利益,“各国都会非常谨慎”。

  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圣达在新加坡访问时就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对泛亚铁路有浓厚兴趣。作为倡议国的马来西亚非常重视,但新加坡似乎“反应冷淡”。据他分析,新加坡的主要贸易市场在欧美和日本,进出口贸易主要通过海路,国际陆路运输所占比重不大。而对于老挝、柬埔寨、缅甸和越南等较为落后的东盟成员国来说,尽管泛亚铁路对于他们意义重大,但对于线路的选择存在争议,而且铁路的改造需要大量国外资金和技术的援助。

  “中国情况比较好,但如果其他国际铁路不能同步建设,就谈不上互相连接”,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室主任翟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说。

  直到2006年,“泛亚铁路”的时间表才得以确定,在当年9月的“东盟- 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东盟各国就加快“泛亚铁路”东南亚走廊的建设问题达成了共识, 计划在2015年完工。

  最终,“泛亚铁路”确定为东、中、西线3个方案:一是东线方案,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金边、胡志明市、河内到昆明;二是中线方案,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万象、尚勇、玉溪到昆明;三是西线方案,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仰光、瑞丽到昆明。

  时至今日,泛亚铁路的进展如何?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陈铁军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泛亚铁路在中国境内的进展比较顺利。在云南省境内,从昆明到河内这一条东线已经分段在实施,其中昆明到蒙自大概明年底就可以竣工,蒙自到云南河口这条在今年能够开工。

  据悉,泛亚铁路的东线在中国境内段主要是连接中越的铁路线,目前该工程已列入中国国家2003-2020年“中长期铁路路网规划”中,铁路设计为内燃机车牵引,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计划在2010年前建成通车。

  “这条铁路线如果全线贯通的话,我们就可以和越南的铁路联通了。”他说。“另外一条就是西线到缅甸的铁路,2007年底开始动工了。其中昆明到大理早就开通了,现在是大理到瑞丽这一段正在修建。今后还要进一步向缅甸延伸。”

  “至于中线铁路,是昆明到曼谷的铁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正在开展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大概是在“十一五”末期。”他补充道。

  轨距不同伤脑筋

  而在其它东南亚国家,泛亚铁路也在逐步建设中。最新的进展来自泰国和老挝。据泰国《世界日报》3月16日报道,泰国和老挝间的第一条铁路已正式通车,推动“泛亚铁路”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尽管时间表已大致确定,泛亚铁路还要面对诸多技术问题。据了解泛亚铁路所经的各国有三种不同的铁路轨距,中国是1435毫米的标准轨,而其他国家还有1067毫米和1000毫米两种规格。“改造铁轨肯定不现实, 耗时耗资, 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列车上动脑筋。”一名专家表示,在他看来,研制出一种可变轮距的列车比较可行。

  “泛亚铁路应该说对中国战略意义很大”,陈铁军说,“首先是沟通了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往来和经济联系,而且对云南省发展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认为,泛亚铁路的建成,使得云南从一个比较封闭的环境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目前,我国和东盟国家的运输主要以水运和公路为主,到缅甸和老挝的货物都通过公路运输,到泰国则依赖“澜沧江-湄公河”的航运通道,一旦泛亚铁路建成,将极大地提高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陆路物流运输能力。

  据悉,泛亚铁路建成后,仅云南境内出口的化肥和铁矿砂,就可从昆明经瑞丽-曼德勒-因帕尔-达卡-加尔各答一线进行运输,全程只有2675公里,比绕道马六甲海峡缩短了近5000多公里,运输费用和时间也大大节省。

  在最近才结束的第二届南亚国家商品展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也表示:“如果第三亚欧大陆桥贯通,加上泛亚铁路的完善,将会对中国对外开放形成一个新的格局。这个新的格局就是改变中国对外贸易中东向贸易一头沉的格局”。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