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诈骗老手冒充高干 子虚乌有原始股骗倒老股民

  利用全国某知名家电企业店长的身份,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刘春栋在3年间用伪造的家电企业印章、原始股票购买合同等,先后诱骗烟台当地20余人购买子虚乌有的原始股票,涉案金额达150余万元。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警方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将刘春栋移送到烟台市人民检察院。

  店长消失股民接连报案

  2008年9月的一天,烟台市民李先生像几个月前一样,喜滋滋地来到某知名家电公司烟台分店店长刘伟的办公室,准备领取自己购买的该公司原始股的高额分红。

  谁知,公司的办公室是“铁将军”把门,刘伟的手机也已停机。

  感觉有些不对劲的李先生,急忙找到当时帮他购买原始股的朋友了解情况,但朋友却说,他自己也是好长时间没有联系上刘伟了。

  情急之下,李先生只得到公司在烟台的总部询问情况。然而,对方却给了李先生一个犹如“晴天霹雳”似的回答———公司从来没有卖过原始股票。发觉上当的李先生,急忙报了警。

  在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民警告诉李先生,警方已陆续接到芝罘区和开发区十多位市民的报案,他们都是从刘伟手里购买了“原始股票”,等大家拿着合同前来分红时,才发现这是一个骗局。

  诈骗“老手”办假证充高干

  此时,刘伟早已携带巨款消失得无影无踪。

  经芝罘分局经侦大队调查,自2008年5月28日潜逃后,刘伟就切断了所有社会关系,停用了银行卡和手机,仅随身带走一部手提电脑。

  一时间,缉捕刘伟如同大海捞针,侦查工作陷入深潭。

  功夫不负有心人。侦查人员围绕报案人提供的线索,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才发现刘伟的真实姓名叫刘春栋,是山东省潍坊市人,今年36岁,高中文化程度。

  2004年,刘春栋先后流窜至威海、烟台等地,以帮助他人找工作、买便宜汽车为名,先后诈骗10余人共计49万余元,被威海公安机关网上追逃。

  2005年,为了躲避警方追捕,藏匿在烟台的刘春栋隐瞒真实身份,化名为刘伟,持伪造的山东大学、中国金融管理学院毕业证书,应聘国内某知名电器公司,并当上了店长。为了行骗方便,刘春栋还不断包装自己,对外称自己是高干子弟。

  东拆西补发红利钓“大鱼”

  据警方调查,受害人当中不乏一些在股市中“摸爬滚打”多年的投资人。而这些“精明人”的眼睛,却被刘春栋“精心编排”的诈骗三部曲蒙蔽了:

  首先,刘春栋利用知名电器公司店长的合法身份获取周围人的信任;之后,再用花言巧语“包装”虚构的“内部原始股”的前景和收益,并称这种“内部原始股” 由于价低,几年内可翻数倍,一般是不对外销售的,自己是看在朋友面子上才销售一些,同时嘱咐受害人一定不能对外宣扬;最后,刘春栋会拿出一份自己起草打印的所谓内部股票协议和凭据,让受害人登记、交款。

  据统计,刘春栋销售的“内部原始股”,每股3.6元,购买者有的买1万股,有的买5万股以上,金额从3万多元到20多万元不等。有的人在自己买的同时还将“好消息”告诉亲戚朋友,受骗人员在短时间内增至20多人,被骗金额最高时达200多万元。

  其间,刘春栋为了制造更大的骗局,甚至还将前期卖出的“内部原始股”,按照事先编造的协议象征性地发了一些所谓的“红利”。

  骗子现形假奔丧露真面目

  由于交款登记的人太多,刘春栋自己都记不住每笔股票的返利日期和金额,往往是被骗人打电话找他要求返利。

  慢慢地,有人对他的一些不正常行为产生了怀疑,纷纷要求退回股金,可刘春栋由于过度挥霍,既拿不出钱搪塞,又很难继续维持自己撒下的弥天大谎,于是不得不携款潜逃。

  警方在调查中了解到,刘春栋在潜逃时为了掩人耳目,还编造谎言,给单位打电话说父亲去世了,要回家奔丧。单位领导认为他平时工作表现不错,就按规定准备了慰问金,并派专人赶到他家进行吊唁和慰问。面对前来吊唁的人,刘春栋健在的老父亲勃然大怒,这时骗子的真面目才得以暴露。

  为尽快抓获刘春栋,办案民警认真调查了刘春栋的所有社会关系,仔细研究其生活习性和活动规律后,发现刘春栋对上网情有独钟。

  经过综合分析,警方决定通过网给搜索寻找其诡秘的行踪,民警在一些他不太熟悉的网站上,小范围发布了一些有关“刘伟”行骗的信息,展开网上作战。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就等着看有没有相关知情人向警方反映涉案情况。3天后,果然有一个女网民主动联系了民警。在这名女网民的帮助下,民警顺藤摸瓜,在济南一个居民小区内将刘春栋抓获,并当场缴获现金10万元。

  说奇

  刘春栋的作案手法,其实并不高明,但他为什么能蒙蔽大家的眼睛呢?综合分析,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是精心包装自己。刘春栋不同于常规的骗子,骗一把就走,而是处心积虑地包装自己,进而利用合法的店长身份对外销售“内部股票”,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其诈骗行为的可信度。

  二是作案手段极其隐蔽。刘春栋自2004年开始作案,至2008年5月潜逃,前后涉及威海、烟台两地,跨度长达近5年。据刘春栋归案后交代,他之所以能够这么长时间作案,是因为自己采取了用后款还前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法,用以维系骗局。

  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如此便宜的股票投资,人们一定要学会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为什么不是正规部门公开发行?为什么网上没有该企业的公开信息披露?为什么……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 | 刘春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