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长三角经济数据背后的真相

  长三角经济数据背后的真相

  ■ 本报记者 刘洋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5月7日 第 08 版)

  南京苏果超市里人潮涌动,从侧面证实了江苏消费增幅领跑长三角的数据准确性。

  随着苏浙沪三地统计局本月相继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长三角今年以来应对金融危机,经济发展状况究竟如何,已初现端倪。

  江苏GDP高增长背后

  今年一季度,上海GDP增速同比下降近8.5个百分点至3.1%,增速远远低于同期全国6.1%的水平,在已经公布数据的20多个省级行政区中位居末席。浙江省GDP增速也从去年同期的11.8%锐减到3.4%。与此相对,江苏省表现突出,GDP同比增长10.2%,高出全国增速4.1个百分点。

  同样是应对金融危机,三地发展真的如GDP所表现的有如此之大的差异吗?

  【分析】

  上海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阵痛期,又是全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地区,受国际大环境变化影响较大。浙江经济依靠中小企业支撑,产品主要是纯消费品,同时依赖出口,抗危机能力较差。简单来说,上海和浙江的GDP增速下滑本就在预料之中。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的GDP高增长。

  在众多纷繁的数据中,江苏省有一组数据十分突出:该省基础设施投资呈现强劲增长势头。今年前两个月,江苏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6%,增幅同比提高26.7个百分点,比浙江、上海分别高12.3和21.3个百分点,占其总投资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16.6%提高到18.7%。

  实际上,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江苏省有靠投资驱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特征。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张灏翰就总结,江苏的经济结构比较适合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同时,江苏在经济发展中,政府十分强势。应对金融危机时,这种模式更容易产生积极效果。

  不过,未来的问题是,依靠政府投资拉动实现的经济高增长究竟能否保持长效。一时的亮眼数据可能会埋下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隐患。

  民企出口增长背后

  受金融危机影响,从去年开始,长三角各省市均出现了外贸指标大幅下滑的情况。其中,不少从事出口加工业的民营企业更是面临停产甚至破产威胁。

  不过,这一状况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得到改观。以民营企业最集中的浙江省为例,在浙江全省进出口贸易仍然呈现下滑态势时,该省民营企业表现不俗。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5月6日公布的数据,3月份,该省民营企业出口4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月增长7.8%。与此同时,浙江3月的出口总额、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出口虽然下降幅度有所收窄,却仍然分别下降8.8%、23%和16.9%。

  受到民营企业出口独涨影响,民营企业占浙江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进一步上升,由去年底的43.7%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46%。

  【分析】

  民营企业出口回暖当然是可喜的变化。尤其是在长三角苏浙沪三地数据都显现出进出口贸易下滑速度收窄的态势时,至少可以判断,国际大环境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向好的转变。这也是民营企业外贸回暖的决定因素。

  此外,民营企业体制灵活,虽然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影响,但同时也决定了在受挫后,民营企业可以较快灵活应对,从产品到价格上进行积极改变。

  不过,3月的数据回暖并不代表民营企业危机已经解除。绍兴经贸局经济运行处处长吕姚峰就介绍,需求持续疲软、中长期订单少、中高端消费品订单少、订单难执行、订单价格下降、企业毛利率下降等困扰民营企业出口的问题仍然存在。上述这些问题导致民营企业主缺乏安全感,不敢贸然投资扩大再生产。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内需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分担风险的重要途径。民营企业苏格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韵梅就透露,目前国内市场销售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太大影响。而从苏浙沪三地首季度经济数据看,三地居民消费增长势头不弱。这无疑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最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