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行业首富榜发布:房地产业等仍是中国主要造富场

   中新网5月8日电中国财经杂志《新财富》今天发布“2009新财富行业首富榜”。从今年各行业上榜富人的人数看,综合、房地产、金属与冶炼、日用消费品、机械与电气设备分列前五,都超过了40人,表明这几个行业仍是中国主要的造富场。


  其中,金属与冶炼、商业服务、日用消费品、房地产、综合等行业的首富财富最多,林业及造纸行业首富的财富处于排行榜末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魏东遗孀陈金霞以70亿元的身家成为金融服务业首富。2008年6月23日,国金证券(600109)与九芝堂(000989)同时公告,因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魏东辞世,其拥有的湖南涌金66.5%股权及九芝堂集团26.93%股权由其配偶陈金霞继承。由此,陈金霞接手涉及金融、药品、高科技等多个行业的涌金系“资本帝国”。

  从各行业的人均财富看,公用事业、信息技术与文化传媒、金属与冶炼排名前三,说明这几个行业是今年超级富人的主要诞生地。而林业及造纸、建筑与建材、医药生物等行业富人人均财富排名靠后。

  分行业看富人的财富增长状况,今年逾80%的行业人均财富较去年下降,出现增长的只有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建筑与建材三个小行业,今年来自这三个行业的富人只有20人,占比仅有4%。同时,今年这些行业的富人拥有上市公司的仅3人,受全球股市下跌的影响较小,因此财富得以逆市增长。公用事业行业的人均财富较去年增长74.8%,主要是该行业今年仅王玉锁、赵宝菊夫妇上榜,而他们的财富高达90亿元。

  林业及造纸、能源与环保、金融服务、房地产行业依次分列人均财富跌幅前四。林业及造纸行业的人均财富降幅高达68.6%,这主要是玖龙纸业2008年的股价下跌使张茵、张成飞姐弟财富缩水近九成所致。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大跌导致能源与环保行业的富人财富随之跳水,其人均财富降幅也达到64%。

  从“财富最快跌落50人”的行业分布看,来自房地产业的最多,达到12人,占比近1/4;来自日用消费品行业有6名,他们当中有5名来自以外贸出口为主的纺织和玩具行业,如玩具生产企业侨雄国际的许奇峰家族、纺织企业澳洋集团的沈学如等;来自能源行业的富人同样也有6名,其中4名来自太阳能行业,甚至包括了2006年首富—无锡尚德的施正荣,石油价格越低使昂贵的太阳能吸引力大为下降。

  地产大亨人均财富缩水超过一半,“广东帮”集体领跌

  今年,房地产业上榜富人的财富总额占比仍达18.7%,领先其他行业。但受地产泡沫消退、需求放缓影响,地产大亨们的人均财富缩水超过一半,达52.5%,其中,拥有上市公司者财富平均缩水65%,公司未上市者财富平均缩水32%,而2008年A股市场房地产指数下跌64%。


  今年36位财富缩水超过百亿元的超级富人中,来自房地产业的就达到13人,其中,杨惠妍等碧桂园大股东、许家印、朱孟依、孔健岷等8人均为广东地产大亨。从财富缩水率来看,张松桥损失最为惨重:他所持有的香港上市公司中渝置地的股价较上年下跌81%,令他本人的财富较去年缩水81%。从财富缩水总额看,损失最多的是去年的首富、碧桂园控股大股东杨惠妍,她的财富缩水638.3亿元,目前只剩160.3亿元。缩水额居第二位的同样是来自广东的房地产大亨许家印,其财富蒸发293.7亿元。另一位房地产富豪许荣茂以235.2亿元的缩水额度紧随其后。

  钢铁富豪跑赢大市,“中国首善”陈光标上榜

  钢铁富人是另一上榜大户,人数达到7名,财富最快成长的前5名富人中就有3名来自钢铁行业,日照钢铁的杜双华和沙钢集团的沈文荣更占据了前两席。而去年上榜的钢铁行业富人今年的财富反而同比增长17.3%,而2008年A股市场金属与冶炼指数大跌70%。

  因在汶川地震表现突出被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旗下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是全国最大的专业拆除公司,其今年财富达到20亿元。确立了从废钢铁进口装卸到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的丰立集团创始人吴岳明,今年财富达到23亿元。拥有国内最大再生铜加工企业金升有色集团的王景连,财富达30亿元,其旗下华东有色金属城的废旧有色金属年成交量达100多万吨。不过,眼下艰难的市场行情依然考验着每一位钢铁富豪的智慧。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钢材需求受到较大影响,众多钢铁企业不得不采取限产等方式自救。

  新经济富人排名上升,马化腾、李彦宏并列行业首富

  也许是经历了多轮全球网络泡沫的洗礼,中国的网络富豪们已拥有了足够的抗风险能力。在一路下行的股市中,他们的财富大多降幅不大,今年信息技术富人在富人榜中的名次大多有所上升,马化腾、李彦宏、丁磊三人甚至重回“500富人榜”前20位。


  去年,百度的李彦宏以159亿元个人财富排名行业第一,虽然经过“央视曝光竞价黑幕”后,百度的股价出现缩水,但今年李彦宏仍以100亿元的身家位列该行业首富。马化腾领导下的腾讯2008年总收入为71.545亿元,同比增长87.2%,继续保持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收入第一的位置,其期内盈利为28.1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9.6%。可以说,腾讯良好的财务状况和高成长性使得马化腾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损失甚少,从而在今年以100亿元的财富与李彦宏并驾齐驱。

  今年,盛大网络的陈天桥家族以69亿元身家占据富人榜的第44位,较去年上升了8位,在盛大网络的平台上,同时运营着20款网络游戏。目前,盛大游戏拥有7亿注册账户,以市场份额第一的优势继续领跑中国网游行业。同是在这一年,网易的丁磊以90.8亿元资产重回富人榜前20位。优秀的财务数据和清晰可见的发展模式,使得网易股价由2007年末的18.96美元上涨到了2008年末的22.1美元,年涨幅达到16.6%,在全球股市大跌的背景下实属罕见。丁磊也成为朱新礼之外唯一一个因旗下上市公司股价上扬而获得财富增值的富人。

  多名金融大亨身份不明,天宇朗通荣秀丽财富达24.6亿元,打工皇帝唐骏首次上榜

  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博弈,是观察2003年以来富人成长的另一条主线。在国有资本占据垄断地位的金属与冶炼、金融、通信等行业,民企的富人们凭借独特的商业模式在夹缝中顽强生长。

  投资钢铁、铝业的沈文荣、刘永行等人,2003年以来经历了多次“制止重复建设”的调控考验,但仍不断突破技术、政策壁垒做大企业,沈文荣通过并购把沙钢打造成国内第一大民营钢铁商,刘永行则缔结了完整的铝业生产链。他们的坚持在2008年的危机中显示了价值,二人分别排名今年“500富人榜”的第一与第四。

  在通信行业,民企虽然不能进入电信运营领域,但华为、武汉凡谷等企业仍在通信设备等领域深入耕耘,控制武汉凡谷的孟庆南家族今年财富高达53.5亿元。另一个有趣的案例是天宇朗通的荣秀丽,天语以“山寨手机”起家,以“轻资产+集成商”的模式做大,目前“天语”手机年销量2400万台、居国产手机第一,被称为“山寨手机大王”的荣秀丽今年财富达到24.6亿元。

  中国富人同样不掩饰介入金融行业的渴望,富人榜上不仅存在汤巧莲等一些至今身份未明的金融大亨,存在通过投资民生、兴业等银行获得财富增值的刘永行、刘永好、黄晞家族等阳光富人,还吸引了行业具有金融属性、对资金有着巨大需求的地产商介入其中,比如,世纪金源的黄如论成为北京银行的第七大股东,新湖集团的黄伟参股盛京银行等。

  目前,在金融危机的特殊背景下,多项改革正逐步推进,如停滞十年的创业板重新启动,金融、文化等领域逐步加大向民间资本开放的空间,这或许意味着,新一轮的创富大潮正在兴起,尤其是轻资产的文化领域的创富,更加激动人心。同时,职业经理人唐骏的首次上榜,也预示中国将迎来新一轮模式更加多样化的创富时代。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霞 | 魏东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