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发债最划算? 中石油仍有1000亿融资方案待批

  [油价 国际油价]国际油价涨至每桶58美元,触及2009年新高
                    国际油价持续反弹 国内成品油价上调压力大
 [石化双雄 中石油]资金缺口1500亿 中石油启动巨额融资 
                    中石油内部人士澄清:目前没有增发A股的计划  
    [石油 油价走势]国际油价新高 国内调价声起
                    油价上涨将遭遇越来越大阻力 可能将回落低位
                    发改委:国内是否调油价仍需观察 近期将见分晓

  中石油(00857.HK)不发新股了,这让市场多少松了口气。

  5月6日,中石油发言人毛泽锋对外电称,中石油目前财务状况良好,没有发行H股和A股的计划。接下来的问题是,在今年1500亿总融资需求当中,剩余1000亿从哪里来?

  6日,中石油在给股东的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文件(以下简称“文件”)中表示,今年将发行累计不超过(含)1000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具体方式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资产支持票据在内的人民币或外币债务融资工具。这一计划,需要在5月12日将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通过。

  中石油称,这次发行可向股东配售,但具体是否配售以及配售比例等,将由董事会视情况而定。发行期最长不超过15年,可以是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是多种期限品种组合。

  “自由现金流趋紧,”中石油并不讳言,该公司表示,受税费增加、投资规模扩大影响,中石油自由现金流大幅下降,2008年自由现金流为-449.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86.9亿元,相比之下,有息债务则突破千亿,至1255.9亿元。经测算,中石油2009年需融资1500亿元,以满足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1000亿融资完全合理?

  可以给中石油的资金需求算一笔账。

  7日,交银国际石油行业分析师贺炜做了一个计算:中石油2009年全年预计资本性开支2321亿元,2008年净利润约1144亿元,若除去45%、约500亿元的分红,余额近700亿元;再加上100亿元的资本性开支折旧回拨(以每年资本性开支1500亿元、15年折旧计,每年回拨100亿),共800亿元,加上一季度近200亿元的净利润,一共1000亿。如果中石油有高资本性支出项目不能中止,那么融资1000亿是完全合理的。

  “融资1000亿元,除了花在资本性开支外,也可能花在一些潜在的项目收购上,或者偿还部份高息银行借款或其他债务,调整债务结构。或者,中石油也有可能为向母公司收购资产准备资金。”建银国际研究能源的分析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中石油的负担一直不轻。去年实现石油特别收益金852.9 亿元,相比上年的446.6 亿元,大幅增加了406.3 亿元,这是导致中石油去年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成品油消费税方面,由于提高了消费税率,若按去年销量测算,2009 年需缴纳842 亿元,同比增加710 亿元,相应增加增值税及附加204 亿元。此外还有减值准备248亿元。

  “一季度末,中石油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796.5亿元。成品油消费税不会影响到中石油的现金流,而相反,由于中石油是消费税的中间环节,消费者缴纳的税费在到达税务部门之前,这笔钱反倒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补充周转现金流。”贺炜说。

  贺炜表示,像中石油这样能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收益完全有保证的优质上市企业,无论通过银行融资、股票融资还是发行票据融资,都将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而中石油发行1000亿人民币或外币债券,与中石油的股东权益、总资产等相比并不大,很正常。

  资产负债表压力不大

  发行1000亿元融资工具,会对其资产负债表造成怎样的影响?融资财务费用的增加是否会给中石油造成压力?

  “根据去年年报,中石油的资产负债率为29.05%。截止到今年一季度,中石油的资产负债率略微攀升至29.89%。可以说资产负债率很合理,资本实力强健。中石油发债1000亿,若按4%-6%的年利率、15年长债计算,平均下来,每年增加的财务费用仅在50亿元左右。这对于一个每年净利润近1200亿元的公司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问题。”贺炜称。

  他认为,发债对中石油来说是个较优的选择。“如果发行股票,耗时较长,对二级市场冲击较大,且将导致国家股权稀释。另外,中石油本身资本实力较雄厚,盈利能力较强,千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对其不构成过度的负担。选择发债,财务费用远少于通过银行融资。目前内地发债环境较好,通过发债,既可以改善现金流状况,也可以改善财务结构。”

  至于是选择外币发债还是人民币发债更优,贺炜说,如果考虑未来美元的贬值预期,发美元债不错,待今后人民币升值,还款时兑换成美元比较划算。另外,发美元债利率从目前市场来看,略低于人民币债。

  上述建银国际分析师则表示,如果中石油发债融资是为偿还部分银行较高息的短期贷款,或用作一般营运资金及母公司资产收购,发人民币债与美元债意义都差不多,只是发人民币债,手续更简单。但如果发债的目的之一是为潜在海外收购筹款,发美元债就会比较有利,因为海外收购多用美元结算。

  实际上,在今年1月13日与3月19日,中石油已分别发行150亿元的中期票据,期限三年,年利率分别为2.70%与2.28%,4月份还首次在国内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0亿美元的非金融机构外币债,据称今年还将发行20亿美元境内外币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深圳房展上雷死人的广告
·没有家庭背景也没有关系 80后晒工资
·看了一段时间的二手房 总算看出点东西了
·硕士生导师遇到的囧事:雷死人的研究生
·三部委:降低公款购买香烟指标算不算节约量化
·大学排行榜的实质就是一个赚钱工具 已经产业化
·找儿媳“非公务员免谈” 背后有说道!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夫妻五万改造80平小家
·如此绝妙的小小婚房(组图) 宅男宅女的精彩小家
·二手房变婚房(组图) 平凡两居 不凡的意境
·家如夏花(组图) 晒晒我的靓丽小家(组图)
·省钱又温馨的家居装饰 晒晒我家的环保植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