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1%利率新低 欧央行原则同意600亿非常手段

  1%利率新低“潜能”有限欧央行原则同意600亿“非常手段”

  上月底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所称“决定央行下一步举措”的会议昨日作出决定,降息0.25个百分点,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的历史低点,并原则同意购买600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逐步迈向非常规手段。

  特里谢表示,降息至1%是“合适”的。自去年10月起,欧洲央行已累计降息3.25个百分点。

  欧洲央行昨日宣布,隔夜贷款利率调降0.5个百分点,下调后为1.75%;维持0.25%的隔夜存款利率不变。

  “欧洲经济仍未明显止跌,加上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和PPI(生产者价格指数)仍在负增长,都给降息提供更多理由。”海通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昨日接受CBN采访时说,“对欧洲央行来说,货币政策主要盯住价格水平,这一点似乎无明显变化。欧元区最大困境在于财政政策分散性制约抗衰能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性也有问题。”

  更引人注目的是,特里谢在随后的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原则同意在欧元区购买规模为600亿欧元的有资产担保债券,具体细节将在6月相关会议上披露。

  美银证券-美林驻伦敦经济师Guillaume Menuet表示,这是欧洲央行政策史上“一次有重大意义的启程”,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举措仍无美英等央行激进。用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arco Annunziata的话说,最近部分经济数据有所好转,欧洲央行在采取措施时应更谨慎,与金融危机的战斗仍未结束。

  欧洲央行高层之间依然存在分歧,随着本次降息,分歧已达微妙的临界点,即1%的利率水平触及欧洲央行部分理事的“底线”。德国央行行长韦伯一直明确反对降息至1%以下;以塞浦路斯央行行长 Orphanides为代表的人士却认为应采取更激进的降息举措,并推出资产购买计划抵抗通缩。

  “欧洲央行降息至接近零的可能性不大,除非金融危机出现又一轮大冲击。”陈勇说。

  瑞银驻伦敦首席欧洲经济学家Stephane Deo指出,欧洲央行的降息举措将到此为止,正在逐步迈向非常规手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