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惠州炼油投产 中海油跻身成品油市场

  惠州炼油投产 中海油跻身成品油市场

  中海油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再迈关键一步。5月4日,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正式成功投产,所产汽柴油等产品陆续开始投放市场。惠州炼油是中海油投资建设的首座大型炼油厂,也是目前投产的我国规模最大的单套炼油项目。

  “惠州项目的投产将结束中国海油‘有采无炼’的历史。”中海油方面表示。

  惠州炼油项目投资193亿元,是广东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2006年11月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根据项目规划,惠州炼油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40多亿元,年税总额将达80多亿元。

  以惠州炼油项目的投产为切入点,中海油正式跻身成品油市场。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表示,按正常加工负荷测算,恵州炼厂1200万吨的年加工能力每年将会形成900万吨以上的实际加工量。虽然这批加工量仅占中石化平均加工量的5%左右,但是由于恵州炼厂的资源将主要分流在广东、华东、华北的天津这些消费旺盛的地区,在这些地区的相对占有份额不可小视。

  中海油方面称,惠州炼厂所生产产品已经陆续投放市场,4月25日,首船液化气装船销售,截至5月3日,累计销售收入已达到1.3亿元,创造了国内炼厂整体开工投产的最佳业绩。

  “随着中海油的加入,今后还可能会有新的‘中字号’大型国企跻身这个市场,成品油市场已进入一个‘多寡头’竞争的时代,以前由中石化、中石油两大主营形成的竞争格局必然迎来重新调整、重新塑造、重新磨合的时代。”钟健表示。

  据了解,中海油本次投产的仅是惠州炼厂的一期项目。去年9月,中海油已经动工兴建惠州炼厂的二期工程,预计将在一期基础上再增加1000万吨/年的炼油能力,以及100万吨/年乙烯项目。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建三期,最后扩建至4000万吨/年的炼油规模。

  在炼化大扩展的同时,中海油同时在加紧加油站销售网络的布局。近日,中海油控股了北京中油华路石化有限公司和汉沽管区中油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前者下辖2万吨级油库一座及铁路专用线,后者在建的3万立方米油库预计将于10月投入运行。

  另外有消息称,中海油目前正在和广东省内200多家民营加油站洽谈收购事宜,目前已与广东12家大型成品油批发商初步达成成品油供应协议。

  中海油称,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是公司的既定战略,在惠州炼油项目投产后成品油销售网络的建设将会加快。依据中海油此前对外发布的加油站发展目标,将在2010年前在“两洲一湾”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建设将近1000座加油站,具体方式包括新建、租赁和收购资产性项目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