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明确企业重组所得税处理问题 分两类政策

  【财政部 企业重组 企业所得税 相关阅读】 
     财政部明确金融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5991家 可享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
     财政部下发通知明确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

  财政部5月7日公布有关通知,明确了企业重组业务所涉及的企业所得税处理有关问题。
企业重组的税务处理区分不同条件分别适用一般性税务处理规定和特殊性税务处理规定。通知自2008年1月1日起执行。

  通知所称企业重组,是指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以外发生的法律结构或经济结构重大改变的交易,包括企业法律形式改变、债务重组、股权收购、资产收购、合并、分立等。

  在上述各类重组行为中,一般性税务处理规定作为原则性规定普遍适用,但对于一些特殊重组,则适用不同的计税基础和计税方法。比如,对一些特殊的债务重组行为执行特殊性税务处理规定。其中包括,企业债务重组确认的应纳税所得额占该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50%以上,可以在5个纳税年度的期间内,均匀计入各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此外,企业发生债权转股权业务,对债务清偿和股权投资两项业务暂不确认有关债务清偿所得或损失,股权投资的计税基础以原债权的计税基础确定。

  通知规定,企业重组如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必须符合五个相关条件,包括: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被收购、合并或分立部分的资产或股权比例符合规定;企业重组后的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重组资产原来的实质性经营活动;重组交易对价中涉及股权支付金额符合规定比例;企业重组中取得股权支付的原主要股东,在重组后连续12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取得的股权。

  通知还特别指出,企业发生涉及中国境内与境外之间(包括港澳台地区)的股权和资产收购交易,可选择特殊性税务处理方式,但须符合一定的条件。此外,居民企业如以其拥有的资产或股权向其100%直接控股关系的非居民企业进行投资,其资产或股权转让收益如选择特殊性税务处理,可以在10个纳税年度内均匀计入各年度应纳税所得额。

  此外,企业在重组发生前后连续12个月内分步对其资产、股权进行交易,应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将上述交易作为一项企业重组交易进行处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深圳房展上雷死人的广告
·没有家庭背景也没有关系 80后晒工资
·看了一段时间的二手房 总算看出点东西了
·硕士生导师遇到的囧事:雷死人的研究生
·三部委:降低公款购买香烟指标算不算节约量化
·大学排行榜的实质就是一个赚钱工具 已经产业化
·找儿媳“非公务员免谈” 背后有说道!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夫妻五万改造80平小家
·如此绝妙的小小婚房(组图) 宅男宅女的精彩小家
·二手房变婚房(组图) 平凡两居 不凡的意境
·家如夏花(组图) 晒晒我的靓丽小家(组图)
·省钱又温馨的家居装饰 晒晒我家的环保植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