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商务部:出口贸易或到第四季度转暖

  商务部:出口贸易或到第四季度转暖

  广交会昨闭幕,总成交额下滑但好过预期,商务部表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徐毅儿) 昨日,第105届广交会的闭幕发布会上,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慕新海表示,本届展会的总成交额为262.3亿美元,比上届减少53.2亿美元,减幅为16.9%,好于客商预期的20%降幅。

内销平台的搭建,也促成4.66亿元的采购协议,突破上届秋交会的零订单。

  总成交额下降一成多

  慕新海介绍,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为262.3亿美元,比上一届减少53.2亿美元,减幅为16.9%,好于展会召开之前,客商普遍预期的20%降幅。其中,机电商品依旧是成交主力军,创下112.6亿美元的成交额,比上届减少19.5%,占总成交额的42.9%。轻工产品成交83.7亿美元,减少15.3%,占总成交额的31.9%。纺织服装成交32.3亿美元,减少11.7%,占总成交额的12.3%。

  据组委会统计,与上一届相比,采购商到会人数减少9126人,下降5.2%,共有209个国家和地区的165436位境外采购商到会。虽然受欧美市场不景气以致市场需求萎靡,但是,从本届交易会的成果来看,欧盟、中东、美国的交易量依然占据前三名。新兴市场方面,阿根廷、印度、东盟分别成交3.8亿美元、7.7亿美元、19.3亿美元,分别增长10.2%、6.2%和7.1%。

  此外,首次将境内采购商引入广交会并搭建内外贸平台,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初步统计,内地采购协议订单额超4.66亿元。

  出口或到四季度转暖

  春交会向来是全年出口的晴雨表。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分析出口趋势时表示,受经济危机影响,本届交易会的订单由长单变短单,由大单到小单,因此,它从以前的反映了我国未来半年甚至一年的出口贸易形势,缩短至3~5个月,即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出口情况。

  “本届下降16.9%,好过当初的预期,没开会前,客商普遍预计的降幅要超过20%。不过要说已回暖,还是要慎重,因为基础还不太牢,发达国家经济下行的态势未根本转变。”文仲亮预计,短期内,出口贸易依然会是下行的态势,但是比起去年底、今年一季度的下降幅度要平缓,真正的好转可能要到第四季度才会出现。

  广州交易团 成交8.8亿美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孙婷婷 通讯员 王媛) 第105届广交会昨日圆满结束。截至5月6日,广州交易团本届交易会累计成交约8.8亿美元,较上届同期减少约12个百分点;以纺织服装、医疗保健品、文具、食品等为主的第三期累计成交约1.7亿美元,同比减少约8个百分点,低于前两期降幅。

  调查显示,广州团超过半数的企业反映本期订单数量比上届同期减少,企业普遍反映本期订单虽然批量多,但交货期限短,且多为中低档产品。超过六成的广州参展企业反映本期单价比上届同期下降,出口价格下降直接拉低了成交额。各主要市场的成交额与上届同比均有一定幅度下降,其中美国市场成交额下降两成多,欧盟市场成交额最大。

  下届广交会 缩短至21天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徐毅儿) 昨日,记者从第105届广交会闭幕发布会上获悉,第106届交易会将从现有的23天减少到21天,每期(共三期)展览时间维持5天不变,三期展会之间的撤馆期各减一天。

  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慕新海在会上宣布,经商务部研究批准,第106届广交会将对会期进行调整,撤换展时间从现在的4天缩短为3天,每期展览时间维持5天不变。即从下一届开始,广交会的整体会期将从现在的23天缩短为21天。

  缩短会期后的第106届广交会,第一期时间为10月15日~19日,第二期时间为10月23日~27日,第三期时间为10月31日~11月4日。10月20日~22日和10月28~30日分别为换展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毅 | 慕新海 | 文仲亮 | 孙婷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