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际油价反弹国内成品油上调压力增大

  国际油价近日持续震荡上行,纽约市场油价于6日突破每桶55美元关口,创下近6个月来最高收盘纪录。分析人士指出,积极的经济信号和美元走软是推动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预计近期国际油价将继续保持稳步小幅反弹走势,这将给国内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上调施加压力。


  受美国失业人数增速减缓和汽油库存意外下滑等因素影响,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5美元,收于每桶56.34美元,涨幅达到4.6%。

  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舒朝霞分析说,近期美国经济指标趋好,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二季度是美国汽油消费淡季,投资者对三、四季度消费高峰的到来存在需求恢复预期,期货市场出现做多趋势。此外,中国成品油需求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下滑后,今年以来逐月回暖迹象明显。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计,今年一月份我国汽油、柴油、煤油三大类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5%,2月份下降7.4%,3月份则同比下降2.7%,降幅逐月收窄。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全球经济和美元走势是影响国际油价的两个主要原因。他分析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石油消费自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下滑,石油供应方在限产保价方面态度坚决,效果明显。因此,当石油需求有所反弹,经济信心出现好转,国际油价再度上涨。

  国际油价自去年第四季度深度回落,最低达到每桶30多美元。此后逐步回升,自今年3月下旬开始在每桶50美元左右震荡,但一直未突破每桶55美元关口。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说,近期一些宏观经济指数出现比预期要好的态势,由于国际油价前期回落到过低的水平,在各国经济刺激政策逐渐明朗下,油价出现反弹。此外,近期美元疲软直接推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北京中期期货能源分析师李哲认为,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震荡趋势愈加明显。伦敦金融峰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注资1.1万亿美元的决定引发市场乐观情绪,令原油期货价格在5月初出现大涨局面。

  但李哲认为,世界石油总体需求状况仍未得到改善,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压力较大。周大地也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石油需求的恢复仍依赖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经济体的复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预计,2009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放缓,年内世界石油需求将降低,国际油价将维持小幅震荡,走势难有较大起色。

  近期国际油价的走高进一步增加了我国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压力。舒朝霞说,原油价格升至每桶50美元以上将接近中石化的炼油盈亏平衡点,如果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保持现在的水平,企业利润将再度被压缩。

  我国于去年年底启动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当国际市场相关油种一段时间内综合平均价格变化超过一定幅度时,国家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相应调整。

  周大地说,从近期国际油价走势看,国内成品油价格出现上调空间。他建议,我国应严格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利用价格信号对消费发挥积极调节作用。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哲 | 舒朝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