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最富500人蒸发万亿财富 沈文荣200亿居首

  中国财经杂志《新财富》5月8日发布“2009新财富500富人榜”,沈文荣以200亿元的财富登上首富宝座,成为这一排名推出7年来第一个并非由股市产生的首富。

  中国最富500人财富一年蒸发近万亿,超级富人数量锐减

  “新财富500富人榜”于2003年首度发布,作为中国本土第一份也是唯一的一份富人排名,是透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最佳窗口。
今年已是第七度推出的“新财富500富人榜”,经历了“中国经济最困难”的2008年,各项财富指标首次出现下降趋势。

  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富人的财富总额为16285.6亿元,较2008年的26027亿元大幅下降37.4%,蒸发9741.4亿元;上榜富人的人均财富由去年的52.1亿元下跌到32.6亿元。今年的上榜门槛也由去年的13.5亿元略微下降至13.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以去年上榜的500名富人(剔除14位目前财富状况不明者)2008-2009年的财富数额变动计算,其总财富更由去年的25625.2亿元下降到今年的13511.4亿元,缩水幅度达到47.3%。

  超级富人的数量今年同样大大削减。去年财富超过300亿元的富人有8位,而今年首富沈文荣的财富也只有200亿元;去年财富数额达到或超过200亿元的富人有26位,今年只有1位;去年身家达到或超过百亿元为53位,今年仅为17位;去年有366位富人财富达到或超过20亿元,而今年的数据是337位。这些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富人们经历了一场空前的财富蒸发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新财富500富人榜”推出7年来各项财富指标的首次下降,这也反映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下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同时,由于“新财富500富人榜”实质上是一张民企创富榜,500富人财富总额37.4%的降幅高于2008年中国GDP增速21%的回落幅度,则令人感受到民营企业在经济调整中更处于劣势。

  出口制造富人遭遇艰难时世,内需市场富人迅速崛起

  富人的财富蒸发,主要在于金融危机下出口萎缩、股市大跌。2008年以来的出口衰退中,处于产业外围的富人也不能幸免。为中国出口商品生产企业提供包装纸箱的大型造纸商玖龙纸业,2008年的股价跌幅高达89%,张茵、张成飞姐弟的财富也同比例减值,从而名列今年“财富最快跌落50人”榜首。国际贸易的放缓也使得作为中外进出口商网上交易平台的阿里巴巴业务受到影响,马云在阿里巴巴的股份价值过去一年缩水80%。

  不过,2008年的出口之殇已令富人们意识到开拓内需与欧美之外的其他市场以及产业升级的重要性,而一些起步较早的企业已获得了回报。李兴浩创办的志高空调,由于开拓了中东、非洲等市场,受影响不大。以小家电代工为主业的东菱凯琴,2003年起便以“东菱”品牌开拓国内市场,今年其控制人郭建刚登上了富人榜。而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的造富能力,也可以从今年上榜的陶华碧身上得到印证,仅凭生产“老干妈”油辣椒制品,她就在12年中积累了15亿元的财富。

  首富沈文荣来自非上市公司

  杨惠妍、施正荣、许家印列“财富蒸发榜”前三名

  2003年,也是全球泛滥的流动性带动股市、楼市、艺术品市场兴起一轮大牛市的起点。这场牛市中,中国富人也享受了财富的狂欢:2008年64%的上榜富人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并受益于上市公司的估值提升;房地产业的杨惠妍2007、2008年蝉联首富,在2007年碧桂园控股股价最高点时,身家一度超过1300亿元;金融股2007年的大涨则令该行业富人2008年人均财富达到80.4亿元,居各行业之首。

  今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流动性的紧缩使金融资产的泡沫尽被冲洗。全球IPO市场萧条,使通过上市带来的造富效应下降。今年榜单上的新晋富人有171名,其中拥有上市公司者12人,占比仅为7%,而去年这一比例高达81%,股市造富效应明显降低。

  同时,全球股市暴跌导致富人们的财富严重缩水,去年上榜的125名富人因股价缩水于今年落榜。相反,在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环境中,一批没有上市公司的富人财富却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性,今年的首富沈文荣也是“新财富500富人榜”推出以来第一个不是由资本市场产生的首富(表1)。

  在去年的“财富最快成长50人”中,90%的富人拥有上市公司,其财富之所以迅猛上升,主要由于旗下公司新上市或股价上涨所致。今年的情况正好相反,“财富最快成长50人”中,86%的富人旗下公司没有上市,其财富因此没有受到资本市场暴跌的影响。

  成也股市,败也股市,股市曾经造就了上一届富人榜的天量财富,也使本届很多富人财富迅速随着股市沉没,股市创造富人和消灭富人的速度和规模都相当惊人。今年,财富蒸发超过百亿级的富人达到36位,其中,杨惠妍以财富蒸发638.3亿元位列“财富蒸发榜”榜首,而排名第二的施正荣财富蒸发也达到298.2亿元(表2)。不过从全球看,超级富人2008年都难以摆脱财富蒸发的厄运—巴菲特的财富蒸发250亿美元,比尔·盖茨的财富蒸发180亿美元。

  2008年,中国富人与中国经济一起经历了种种波折,但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增长夯实了家底,中国经济的肌体依然健康,7年间,500富人榜的门槛从2003年的2亿元,提高到2008年的13.5亿元,今年仅较去年下降0.1亿元,就是一个印证。目前,在财政政策的刺激之下,中国经济正迅速走出谷底,股市对此已有预先反映,不过,实体经济的回暖、内需市场的启动尚待时日,这意味着,富人财富的后续增长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沈文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