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珠三角解冻 一季度信贷乍暖还寒

  珠三角解冻 一季度信贷乍暖还寒

  种种迹象表明,金融危机中受重创的广东省的信贷环境已于去年底开始解冻。

  来自银行业的数据显示,广东省一季度信贷投放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本币贷款新增5250亿元,增速达28.22%,接近全国29%的速度,在全国4.58万亿的新增规模中,广东的比例占十分之一强,与GDP所占比例相同。

  以外向型经济为基础的珠三角,某种程度上被看作洞悉国内市场冷暖的方向标,而信贷状况又是企业景气的表征之一。一季度后,不少研究机构对珠三角信贷进行密集调研。

  4月底,中信证券在对珠三角进行广泛调研后,用“珠江水暖、信贷先行”为题撰写了分析报告。中信证券认为,在资金宽裕以及降息的双重作用下,刺激广东银行在信贷和中间业务方向的强劲增长,随着基建项目进入开工期和提款期,预计2季度的信贷将会持续放量增长。

  从信贷整体来看,银行对政府项目、基建项目贷款竞争非常激烈。另一方面,受到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将有所增加,开发贷和按揭贷款的增加有利于银行保持一定的贷款增速。因此,在一季度贷款猛增的情况下,广东各银行仍然保持了较快的信贷投放。

  同时,官方数据显示,珠三角地区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较之12月底仍然下滑7.9%,但3月份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31%。这一数值回升较快,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信贷环境触底的预判。

  流动性充裕的利与弊

  当去年底金融危机深重时,企业资金链紧绷的现象在珠三角地区随处可见,但一季度的情况似乎有所好转。

  3月末,反映企业流动性的短期贷款剧增737亿,较去年同期的506亿大幅增加200多亿,其中仅3月份当月就增加472亿,显示短期贷款增速在加快。

  从企业层面来说,相对充裕的流动性解决了燃眉之急,但对于银行来说则有利亦有弊。

  数据显示,广东地区银行拆借意愿处于低水平,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拆放同业款项同比分别下降76%、82%和7%,而存放同业的款项却同比增长194%、2031%、852%。

  建行广东省分行人士称,拆借下降与几个因素有关,一方面是银行资金充裕有关,需求下降,另一方面资金充裕导致利息便宜,更打击了拆借意愿。

  另外,中信证券的调研显示,广州地区大部分银行国内存贷比不超过60%,同时,企业节省财务费用,大量运用票据,导致息差水平下降幅度加大,预计净息差下降60-100个基点。

  同时,票据贴现融资的增速惊人。一季度末,广东全辖的金融机构票据融资余额为4925亿,同比暴增291%,其中国有行和股份行增速最为明显,分别达416%和418%。

  民生证券分析师卢婷表示,一季度建行深圳分行票据贴现占比在20%-30%,而农行、工行则达到了50%左右。

  她认为,广东地区贷款结构发生变化,可能不利于银行维持净利差水平。部分银行出现短期贷款一年化,一年期贷款转化成票据的倾向,另一方面由于基建项目的大量投放,长期贷款期限增长,这样的贷款结构不利于银行维持现有的净利差水平。

  房地产贷款或成新增长点

  在中长期贷款中,广东地区3月末贷款余额达20419亿,同比增加19%,主要包括基建贷款和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

  与其他地区相似,基建贷款是一季度广东银行的重头戏。同业数据显示,3月末的7714亿的基建信贷余额中,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分别为5513亿、979亿和278亿,一季度增加额分别是574亿、36亿和-48亿,超过70%的蛋糕由国有大行抢占,政府资源优势尽显。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地方经济有力支持者的城商行在基建项目却意外出局,录得负增长。

  从广东两个主要城市广州和深圳来看,地区差异明显。一季度,广州地区新增中长期贷款549亿,余额达7182亿;深圳地区新增371亿,余额7540亿。

  中信证券认为,广州地区基建贷款已经开闸,总量上看,新增部分主要与政府项目有关,目前基建类提款占授信贷款的三分之一。进入2季度,相关企业开始原材料采购,项目提取的贷款和存款都会增加,可进一步促进银行的信贷增长。

  而深圳地区由于基建项目的缺乏,加上财政资源充沛,银行对基建项目的争夺形成“僧多粥少”的竞争格局,如深圳地铁项目,政府的出资比例高达40%-70%。

  企业贷款的竞争亦促使银行转向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寻找出路。一季度,广东全辖金融机构的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达6385亿,环比增加346亿,同比增长11%,这当中大部分为住房按揭贷款。

  民生证券分析师卢婷表示,广深的房地产市场由于跌幅较大,也是市场触觉最敏锐的地方,在降息作用和刚性需求入市的情况下,其房地产交易确实有所提升。

  更重要的是,在一季度大型项目已被瓜分完毕的情况下,房地产相关贷款可能成为支撑银行下一步信贷规模新增长点。

  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发布的一季度房地产分析表示,在政策和市场作用下,广东省的房地产市场交易呈现逐月回升迹象。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7.97%和46.23%,其增长达到2002年同期以来的最高位。同时,房价也略有回升,商品住宅均价5812元/平方米,同比增长4.80%。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