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区域化的十个措施

  人民币区域化的十个措施

  G20峰会后的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下

  ■夏斌

  如何渐进、有序地推进人民币逐步区域化?这个问题的思路,核心是要解决人民币既要“走出去”,也要“走进来”的问题。

如果人民币出不去,就谈不上区域化。如果说走出去的境外人民币又不能走进来享受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好处,那么人民币也出不去。这就是作为国际货币需要实现的计价结算、流通、投资增值这些基本功能。就是说,人民币区域化必须在这几个基本功能方面都要有所体现。基于此思考,人民币区域化的路线图应该是什么?我认为有以下若干件事必须抓紧去做。

  第一,当前,有关部门应该更进一步抓紧工作,扩大贸易项下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试点。这是人民币逐步区域化的最基础性的工作。前不久,国务院决定对五个城市先搞试点,重点是上海和珠三角。应该说,这些试点远远不够。有关部门应该要抓紧扩大试点的准备工作,包括海峡两岸的厦门,云南、广西的一些边贸城市。试点的起步背后有一系列具体的事务要做,很具体、复杂,但必须要抓紧扩大试点的准备工作。

  第二,应该逐步地增加境内自然人到境外以消费、旅游、教育等为目的的支付额度。让人民币流动在有所控制的前提下,多往外流一些。

  第三,应该鼓励私人部门对主要采购中国境内商品、原材料为目的的周边国家和企业,进行人民币投资,发放人民币贷款。人民币出去之后,让他们拿人民币到中国市场采购物资和商品。去年底,我曾提出应尽快发放人民币对外贷款,当时出于为了防止全球经济衰退、帮助有些国家走出危机,同时对中国尽快扩大内需、挽救出口企业的考虑。作为长期的人民币区域化路线图,更应该有序地扩大人民币对外投资和对外贷款。因为特别在中国周边的一些贫穷国家,人民币已经基本是硬通货、“第二美元”和储备货币。对这些国家而言,人民币存在实实在在的发展需求。

  第四,作为路线图中的重要一环,应该逐步扩大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范围。目前与七个国家的协议金额为6500亿。原来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是不自觉的,是为了防范有些国家与地区的支付危机。今后应该“从不自觉到自觉”,从防范国家间的支付危机,主动转向“阿根廷协议”模式,即约定人民币可直接用来进口中国商品。在这方面,不仅应自觉扩大互签协定的国家范围,还应结合银行人民币贸易融资,增加互换额度,不断续期互换协定,发挥作为人民币走出去的重要支点作用。围绕人民币以贸易流为基础流出去,尽管一开始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

  第五,在给国际组织、地区金融组织和个别国家提供贸易融资、逐步放大贸易融资额度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非国家层面上的商业银行贸易融资。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开始,境外企业人民币头寸短缺及贸易融资活动需求随之而来。贸易融资应从国家层面大范围降到商业银行层面,鼓励商业银行在把握风险防范的前提下,围绕贸易项下的交易活动,开展人民币融资,在支持别的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助于扶持中国的外需发展。

  第六,在商业银行开展人民币贸易融资的基础之上,为了方便境内外银行的资金头寸调剂,顺其自然,逐步推动跨境银行之间的“外汇人民币”同业拆放业务,或者说货币市场业务,这是人民币区域化路线图中又一项需提前准备的事情。前提是让境内外银行先逐步发展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打好这方面的基础。

  第七,在做好上面各项工作的同时,为了防范国际金融动荡带来的负面影响,鉴于我国资本项下逐步放开的前提,当贸易项下人民币在境内外交易、流通积累到一定地步,为了追求人民币进一步区域化的利益,就自然需要尽快创建境外的外汇人民币的离岸市场,主要是满足以上各项人民币走出去之后,境外人民币持有者的各种货币功能的需求,满足遍布世界各地和周边诸多国家的人民币持有者更集中的供需交易需求,形成境外的人民币资产市场,丰富人民币投资产品。离岸市场重点建在哪里?权衡得失,选择“一国两制”、“国内境外”已经成熟的香港金融市场,不失为中国资本项下从局部开放走向全面开放的过渡选择。在这个平台上,逐步让世界各国持有的外汇人民币在这个平台上交易。

  第八,同时抓紧研究有控制地推行境外企业、境外国家在上海金融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股票。

  第九,配合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逐渐做大的状况,进一步参照QFII、QDII的模式,推行境内外“外汇人民币”的投资业务。通过类似可控的QFII、QDII渠道,让境外的人民币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让境内的人民币更大规模地进入香港,进而进入全球的资本市场。当然,境外的人民币,严格意义上是“外汇人民币”,和境内的人民币不完全一样,因为资本项下还没有完全打开。同时,上海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密切合作(不排除有限的资本合作),不断创设两地交易所互相挂牌的投资商品,包括交易所指数品种和转托管业务,共享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成长的收益,并以全球范围内资金更集中的集聚,享受亚洲世纪到来的收益。

  第十,作为“路线图”思考中要平行做到的,是在推进上述各项工作的同时,应该抓紧围绕人民币区域化的各项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说,境外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量越做越大,上海作为中国的人民币国际结算中心,各项基础制度的建设与完备。比如说,对境外企业做跨境人民币交易的,对方国没有我们中资银行的分支机构,境外代理行如何选择?如何建立代理业务?这些工作都是需要同时做的。比如,随着人民币“走出去”后,中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它们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对中国的行业最了解,如何在国际市场上把境外“外汇人民币”引入境内金融市场,这又是提升中国金融机构国际竞争力的好机会。又比如,包括境外的商业银行,随着人民币跨境交易的做大,如同中资银行那样参与中国人民银行的大额清算系统?另外,在人民币区域化的一开始,作为外汇管理部门,如何从制度上明确“外汇人民币”账户的设置以及可能带来的其他一系列问题,等等,都需要事先进行认真的研究,精细地安排操作程序。我相信,目前国务院宣布五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意味着人民币区域化的正式起航,意味着政府有关部门正在马不停蹄地抓紧各项准备工作。

  上述我说的“中国路线图”只是一个大致轮廓的描述,具体进程将是复杂的、而且会是动态变化的,因为还需视每一项工作的进度及各项政策措施之间的配合情况。(根据作者在“第五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