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启动

  5月6日,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在山东济南市正式启动,这是中国物流行业第一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山东省服务业第一家以企业为依托组建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省长助理周齐、科技厅厅长翟鲁宁、副厅长郭九成,山东省质检局副局长张健、鲁商集团董事长季缃绮、副总经理宋文模,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院长钱乃余等领导出席了中心揭牌与研发大楼奠基仪式。

  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在原有的山东省家产品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依托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组建的。2008年12月,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评审;2009年2月6日,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以山东省商业集团为依托单位组建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研发大楼建设地点在鲁商集团所属的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总投资约1.5亿元。该中心的组建填补了山东省服务业在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方面的空白,对实现农业、科技、服务业的有机结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发展的一体化新格局,搭建以商促农和以城带乡的科技金桥,落实国务院颁布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作为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农产品产量呈稳定上升趋势:2007年年产量肉类6865万吨,水产品4747.5万吨,水果1.8亿多吨,蔬菜约5.6337亿吨。其中,蔬菜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约占我国农业总产值的17%,全球的60%以上。山东省是农业大省,是全国最大的“果园”和“菜园”,水果、蔬菜、水产品生产、加工总量均居全国首位。山东省农产品出口规模连续第9年位居全国第一,山东省即是农业生产和出口大省,也是农产品物流强省,低温储运能力超过300万吨,约占全国的40%,居全国首位。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立足资源和企业优势,在农产品现代物流理论探索、实践发展和工程技术研发应用方面都已经有着良好的基础。

  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是1992年底由山东省商业厅整建制转体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已成长为以现代零售业为支柱,产业布局涉及生物制药、房地产、教育、酒店、传媒等众多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2008销售收入187亿元,利税15亿元,从业人员8万人。集团秉承“履信尚义,兴商润民”的使命,以“屹立百强,基业常青”为发展愿景,力争到2011年,集团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到2020年,进入中国千亿企业行列。面对金融危机,鲁商集团零售产业逆势扩张,2009银座计划新开大型门店10家以上,便民超市50家以上,并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集团正加速进行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位于济南东部新城的常温、低温物流项目将于今年建成,建成后其物流配送能力将超过20亿元,配送半径覆盖整个鲁中和鲁西地区;作为集团连锁零售业核心业务支撑体系、占地400亩的冷链物流基地,今年也将在曲阜开工建设。

  山东省商业集团作为我省大型国有企业,依托产业和教育、科研优势,在农产品物流的实践与技术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探索,先后组建了农产品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等产业平台,产学研团队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并承担了农产品现代物流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农产品产后储藏保险技术示范与试验平台等“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针对生鲜农产品物流的工程技术需求,重点建设物流信息技术、冷链物流技术、食品物流安全检测技术、供应链管理等集成技术研发中心,积极开展面向全行业的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发、示范、推广服务,促进产品物流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