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欧元,下一个国际货币?

  张斌 程明霞

  近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和一个欧洲智囊团Bruegel出版了一本及时的新书,专门讨论国际经济。《下一个全球货币?》得出了一些自己的中心结论。

  这本书认为,当世界上其他地区正在越来越多地考虑替代美元,或者至少不把它作为“唯一”,却只有东欧和地中海部分地区正在深化与欧元的依赖关系。

  欧元要打造成替代美元的国际货币,究竟路在何方?该书提出了三点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根据书中的建议,这些机制的建立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欧元要替代美元,道阻且长。不过,一段时间内,成为与美元齐肩的一种可选择的国际货币,并非没有可能。”

  三个缺陷 三个对策

  《下一个国际货币?》中写道:“欧元经过10年的发展,效果比大家预期的要好,如果没有金融危机。”危机的到来,让人们清晰地看到了欧元的不足之处。

  首先,欧洲金融一体化的障碍继续限制了欧元的吸引力。这本书认为,外国资本流入美国的一个主要推动力是其金融市场的发展。尽管过去的十年中欧元区金融一体化进程有所推进,但是欧洲重要区域的金融市场仍然是分隔的。最关键的是,银行和金融监管仍然是各个国家的责任。

  其次,欧元地区的治理是根据规则和程序,对危机的管理没有很好的准备,在世界的水平上也没有持续的代表性。金融危机最开始时欧洲的反应不协调,也不够强烈。

  第三,在危机时欧元地区并没有表现为“区域锚”应该的作为。

  阐述了欧元区域合作和对金融危机反应方面的不足之后,这本书提出欧元应该提升自己成为国际货币的三点建议。

  首先,他们提出在欧元区域对资金问题要有一个长期巩固的决策,并具有更大的问责性和灵活性。其次,欧洲的政策制定者要以更快的速度来行动以回应当前的危机。第三,欧洲中央银行体系,其中包括欧洲中央银行和欧盟其他中央银行,对欧元区的和气周边的国家必须提供更积极的非正式支持。

  欧元,走向何方?

  那么,欧元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国际货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施建淮认为:“从现在的国际货币格局,以及可预测的未来看的话,欧元要取代美元成为唯一的国际货币那是不太现实的。”

  施建淮从三方面论证了欧元替代美元尚需时间。

  他说:“从发行国的经济和贸易地位来说,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贸易额也很大,但是他们的贸易基本上是在欧洲国家之间,只限制了它作为国际货币的交易媒介方面,它的功能很难超过美元。”

  其次,金融市场一体化的程度还是有限的,比方说政府债券市场不论从深度还是广度来说和美国是没办法比的。

  第三,国际货币的使用有一定的惯性,美元到目前为止作为一个主要的国际货币,必然形成一种规模经济,使用的人很多,这样交易成本比较低。所以新的国际货币想要取代它是很困难的,或者说要经历比较长的时间。

  也有专家提出美元目前 “印钞票”的做法是“自毁前程”,人们对其信誉度正在失去信心。

  但是施建淮认为,遇到这种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美国必然要采取比较强力的刺激政策,包括财政和货币都在拼命地放宽。

  施建淮指出,美元的信誉度,最终取决于美国的经济衰退要持续多长时间。如果一直衰退下去那肯定会对美元的信誉度产生很糟的影响,但是在一两年里他的经济能够摆脱衰退的话,那么美联储就能腾出精力来建立它的信誉度,包括采取紧缩的政策,把过多的流动性再收回来,这样他的信誉就未必会受到永久的伤害。

  反观欧元,这次危机欧元区也遭受了经济衰退,欧盟委员会5月4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春季经济预测报告表明,今明两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预计将持续衰退。欧元区和欧盟经济今年均将萎缩4%,较此前公布的预测数据相比,衰退程度进一步加深,而明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仍将出现0.1%的负增长,就业形势也将显著恶化。

  5月7日,欧洲央行宣布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1.25%降至1%。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10月份以来第七次降息。欧洲央行表示,作出降息决定是鉴于欧元区通货膨胀压力持续缓解和经济衰退程度加深。

  “所以包括以前信誉度非常好的欧洲央行,本来只关心一个目标就是稳定物价,现在也采取了比较宽松的政策,把银行的利率也降得非常低了,当大家都面临这种困难的时候很难说谁的信誉度会更大。”施建淮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建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