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财政持续减收 财政部千方百计增加收入 或调税

  席斯

  财政持续减收下,近期财政部密集出手,通过多个管道,增加税收和其他非税领域的收入。

  本报获悉,财政部正在考虑调整消费税,其中烟草和实木地板等有害健康、不利环保的消费品税率将会提高。

  而从本周开始,小金库的治理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项工作将持续至今年年底。清理小金库不仅能够治理腐败,同时也是增加政府可支配收入。

  财政部人士证实,资源税调整方案出台也已列入财政部司局动态中,资源税改革今年肯定出台。因为财政部此前的准备工作充分,这一政策的出台似乎并不需要等太久。

  财政部的《关于深化地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也在近期出台,意见要求各级政府所有非税收收入最晚在2012年底前必须全部收缴国库。

  减税环境下的增收可能

  5月6日,财政部通过网站发布《中国财政收入规模的国际比较》的报告。这份报告认为,中国目前的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比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要低。这是财政部第一次针对这一问题表达观点。

  财政部的报告显示,中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2007年是20%。其中,税收收入占GDP比重是17.7%。

  但如果按照国际上统一口径计算,2007年中国财政收入应为77608亿元,占GDP比重约30%。这里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四个部分。

  数据显示,全球51个国家的平均比重为40.6%,21个工业化国家的平均水平为45.3%,30个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为35.9%。

  报告最后,财政部提出,充分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的主渠道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首席经济学家梁优彩说,按照报告的意图,财政部下一步将会挖掘财政增收。

  “财政部门这个时候研究维持正常收支的方案是可以理解的,至少他要保证在宏观经济还没有明显回升的情况下,政府需要继续刺激经济时,能够拿得出钱。”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说。

  而面对增值税、所得税、车辆购置税、利息税、印花税纷纷下调的局面,财政部可以着手的地方并不是很多。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保证不影响企业和居民的税收负担。

  “可以提高烟草消费税以及实木地板的消费税。”梁优彩说。

  此外,他还认为资源税上调方案今年肯定会出台,“现在物价下降明显,正是推行资源税的好时机,不至于给企业造成很大的负担。”

  但杨志勇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增加税收的负面作用远大于几十亿的增收。例如资源税的调整,对企业产业的影响可能并不好,有些得不偿失。

  在他看来当前的中国经济并没有那么乐观,“这种困难时期可能还要持续下去”。所以最主要的是提高企业的投资积极性。

  还有一个空间是没有纳入预算的收入。2007年财政部公布的财政收入5.1万亿,这里只包括了税收收入和纳入预算的非税收入。此外,如果将政府性基金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等其他收入加上,中国的全口径财政收入应为77608亿元,有2.6万亿以上的收入没有在预算中得到安排。这个比例占到了GDP的10%。

  “规范和使用好这10%的收入,对财政部门来说可以解决更大的问题。”梁优彩说。

  近日出台的《关于深化地方非税收收入收缴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给游离在监管外的非税收收入下了最后通牒。意见要求各级政府所有执收单位的所有非税收收入最晚在2012年底前必须全部收缴国库。

  严查浪费

  5月11日,国家各部委和地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小金库查处工作正式开始,这一将持续8个月的专项治理,最终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杜绝小金库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至少能回收一笔规模不小的资金充实国库。

  在此前历年小金库的查处中,民航局一个部门的“小金库”就曾达到8784万元;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原检察长胡志忠个人用公款私设的“小金库”就达4700多万元。

  上月底,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联合印发《关于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这次专项治理的重点是2007年以来各项“小金库”资金的收支数额,以及2006年底“小金库”资金滚存余额和形成的资产。

  在防止各种浪费上,还有一项政策正在执行中。国务院办公厅在4月中旬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政府采购工作,杜绝政府采购中的浪费现象,实现采购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格。

  由于政府投资项目的扩大,财政部表示,今年政府采购规模将会上一个新台阶,而去年政府采购规模已经达到了5900亿元。在如此大规模的政府采购中,厉行节约大有可为。

  宁发债不增税?

  财政部一位官员说,现在一些地方省市反映,今年医改新增投入地方没钱进行配套。“政府说没钱投医改,这说明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上遇到了困难,这会影响整个医改的进度。”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说。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滑8.3%,而2009年的支出是按照增长8%的规模安排的,财政的压力可想而知。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士认为,今年9500亿的赤字规模有可能扩大。杨志勇就认为,这个时候增收的政策应该缓一缓,“宁可扩大赤字增发国债也不能提高税收负担”。

  渣打银行二季度宏观经济报告中预计,2009年财政赤字规模约占GDP的3%。到2010年占比扩大到接近4%。9500亿的赤字占GDP的比重是2.8%。

  “国债只要能发行出去,就没有问题。中国政府掌握的国有资源非常多,不像国外,债都是要通过财政收入来还的,我们除了财政收入还有那么多国有资源、国有土地。”杨志勇说。

  渣打银行的报告也认为,对于中国而言,赤字率突破3%的国际警戒线,达到4%也并不可怕,因为2008年中国官方政府债务规模仅为GDP的18%。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志勇 | 梁优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