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巴曙松:2009年经济V型走势

  5月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北京表示,“及时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宏观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可持续的经济复苏成为宏观政策的关键。”巴曙松是在长信基金公司成立6周年“智慧之旅”知名学者论坛上发表上述见解的。

  4月份部分宏观数据出炉后,A股站上2500点,如何看待目前的宏观经济复苏的情况?

  巴曙松:近期市场非常强劲,这是在世界仍处于动荡、甲型H1N1型流感呈全球蔓延之势下所出现的市场表现,背后重要的支持力量在于中国的部分经济指数的强劲反弹,PMI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反弹。

  根据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我们的研究,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是中国这轮经济的底部,PMI指数加上其他企业原材料价格波动情况证明企业库存压缩过程基本告一段落。今年的中国经济接下来会有一个比较强劲的、实质面的反弹。因为充足的流动性支持,以及中国广阔的城市化空间,我个人始终坚持认为GDP增速能达到8%。

  一些观点认为一季度的信贷投放有些过快,应如何看待?4月份的数据大幅回落是否会带来负面影响?

  巴曙松:相当宽松的信贷投放可能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扩张周期的主要杠杆。

  政策重点上,我的理解是去年11月份到今年3、4月份划归为危机应对期,这个时期要采取更快的措施和更大的力度,尽快把经济下滑的势头扭转。目前看来当宏观经济政策形势基本稳定之后,我个人倾向于真正回到适用可持续的适度宽松政策,如果4月份信贷增量有4千亿-5千亿的增长,依然是非常乐观和宽松的。

  1-3月份为了应对危机,信贷投放已经超过了适度宽松,不可能始终保持这么快,会有负面影响:从微观层面来看,如果银行的信贷增长超过20%,往往是银行信贷管理员管不过来,而3月份的信贷增长高达27%;另一方面,整个企业的负债就会有明显的上升;第三,如果09年基数增长非常大,到了年底或者明年初信贷增长下来,就会导致经济明显地再次探底,对于经济的杀伤力实际更大。

  我认为可能政府逐步转向可持续的宏观政策,可持续才能使得经济保持平稳的复苏态势而避免真正的大起大落。

  我还建议银行重新评估房地产商和中小企业的贷款机会,寻找银行信贷投放新的增长空间,信贷投放的力度要有扩散的过程,也是信贷周期的反应。

  接下来复苏过程中宏观经济可能面临哪些挑战?

  巴曙松:经济上可能碰到的几个挑战其中也意味着机会。

  第一是过剩产能的消耗。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应对危机的措施里面,对过剩产能用了“有保有压”,实际上目前很多地方为保GDP,基本上保的多压的少,这就使得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明显存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消化。这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复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因素。

  第二是市场驱动的需求以什么方式在什么行业恢复也会成为下一步经济复苏的关键。现在带动经济增长的力量是我们说的“铁公基”,这些大型的基础设施真正得益的是政府投资,真正受市场驱动的需求,其得益比重有限。而且目前我们投资的这些大型、垄断型企业,吸收就业是比较弱的,而中国真正能够吸收就业的往往是一些中小型制造行业。所以我们下一步怎么能把投资带动的动力转移到这些行业是一个关键。

  目前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市场交易活跃,乐观的是希望看到今年下半年房地产的库存消化告一段落,房地产和汽车能够重新承担扩大内需非常重要的力量。从房地产价格和大量库存水平来看可能需要一定的价格调整来配合,才能加快房地产开发库存积压量的消化。

  如果只看2009年一年可以用V型形容经济走势。现在我们要做的事使V形的反转右边的这条线持续的时间长一些,复苏过程怎么持续,政府投资的力度逐步减少的时候能够让其他的产业把这一棒接过去,这是真正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