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评论:大学生竞争当“厕主”也许不该忙着叫好

  5月8日,苏州市58座公厕面向社会招标管理员,令招标者始料未及的是,参加竞标的746人中,竟有46名苏州籍应、往届大学生!采访中一位毕业生说“做保洁员毕竟也是一份很好的工作,总比失业在家好。”(5月9日《扬子晚报》)

  笔者注意到,该新闻引起热议。
不仅有毕业生说“做保洁员总比失业在家好”,招标方也认为,大学生择业观变了。与某些毕业生无奈选择零工资就业相比,公厕保洁员具有比较稳定的工资福利待遇,鉴于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并不忍心对这些打算积累工作经验,退而求其次的毕业生说三道四。但是,我并不敢为之叫好,也不认为代表大学生就业理念就此转变。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学生放低就业身段,实际上是出于对现实就业语境的无奈选择。中国社科院年初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显示,08年底有100万高校毕业生不能就业,今年又将有近611万大学生面临就业。今年毕业生签约率之低历史罕见。大学生遭遇就业“寒冬”,他们除了不断调低就业期待值,响应“务实”号召,又能如何呢?大学生十几年寒窗苦读,还要花掉父母大笔血汗钱,结果就业如此艰难,大学还会有吸引力吗?不是有人认为读书无用,选择放弃高考吗?

  在我看来,大学生竞聘公厕保洁员除了反映大学生就业理念转变外,实际上暴露出当前高等教育的一些积弊。首先,当前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人才浪费的问题突出。大学生虽然学历层次较高,但是由于目前大学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导致大学生往往没有从事与其学历相适应的工作,所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并不高。坊间流传的“专科生、本科生干中专生的活,研究生抢专科生的饭碗”就是证明。正如华南师范大学谌新民教授所言,“现在不是大学生太多了,而是我国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存在严重的失衡。由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梯级转移的滞后,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大学生被迫放弃所学专业,竞聘公厕保洁员,并不值得叫好。

  近年来,高校大量扩招更是不争的事实,不仅本专科生规模大增,不少学校研究生招生规模还超过了本科生。有消息说,今年研究生又将扩招。大学生的数量上去了,但师资力量没同步跟进。一名导师带多名研究生,研究生与导师长期不见面,导师把研究生当廉价劳动力的情况比较普遍。高等教育质量严重下降,读大学不仅学不到真本事,就业也异常困难,不仅把大学生逼到了“零工资就业”、“务实”当“厕主”的墙角,当前高等教育的积弊也暴露无遗。

  所以,要我说,大学生遭遇就业“寒冬”,争相竞聘公厕保洁员,接受“零工资就业”霸王条款,不能简单地说大学生就业观念转变了,而应该引起多重反思。不仅大学生要反思人生定位,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政府与社会也要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用人单位更不能乘人之危,肆意对求职大学生“压价”。而且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的矛盾,高等教育质量下降的问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改良高等教育生态,控制大学招生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十分迫切与必要。(武汉叶祝颐)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