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银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题: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银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10日发布了我国首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人们看到,2008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利润总额、利润增长额和资本回报等排名世界前列的同时,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也迈出积极步伐,彰显了自身价值。
事实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正是提升银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在当今社会,市场竞争不仅是技术、产品质量和价格的竞争,更是社会责任意识的竞争。商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已成为包括银行在内的所有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履行对社会及公众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不仅是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竞争力、构筑良好品牌优势和信誉优势的有效途径,也应该成为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

  银行业金融机构不仅在金融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起着引导和示范作用,对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也影响明显。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而且要关注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

  不可否认,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与发达国家优秀金融机构的表现及成果相比,目前我国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仍存在诸多不足,有较大的提高空间。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高度重视银行社会责任问题,从我国国情出发,切实采取措施履行社会责任。

  可喜的是,中国银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积极推动社会责任的制度与标准建设;一些主要商业银行已相继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在推动公众监督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越来越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承担社会责任列为自身的战略目标。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具备的时代品格,在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尤其应显“英雄本色”。银行是经营风险的企业,只有取得社会公信的银行,才能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实现健康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