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福建首富陈发树2.35亿美元“喝”青啤

【青啤 股份转让】
09年5月 英博清仓青啤 新华都陈发树接盘
09年2月 朝日接手英博成青啤二股东 花旗高盛投资评级迥异         
09年2月 英博转让青啤19.99%股份 外资控股之危缓解
【关于青啤】青啤真正迎来“金志国时代”

 

  唐骏打造“中国巴菲特”第一步

  福建首富陈发树2.35亿美元“喝”青啤

  “福建首富”陈发树要喝点啤酒了。

  近日,百威英博啤酒集团(欧洲证券交易所:ABI)宣布,将按每股19.83港元的价格将青岛啤酒的91641342份H股出售给紫金矿业董事长陈发树,交易金额为2.35亿美元。

  百威英博为减负

  “百威英博此举是想减轻债务。”百威英博啤酒集团中国公司一位公关人士对CBN记者表示。

  据外电消息,在此交易宣布的前一天,百威英博同意以18亿美元的价格将韩国第二大啤酒酿造企业Oriental Brewery Co. 出售给KKR一家附属公司,以缓解其高达450亿美元的债务。

  在去年金融海啸爆发前的几个月,英博以520亿美元的价格并购美国百威。行业人士认为这次并购给它造成了巨大的财务压力。也正是在此项交易中,英博从百威手中获得青啤26.91%的股权。

  但百威英博完成上述交易后,将不再持有青啤股份。此前,其已宣布将所持有的青岛啤酒19.9%的股权以6.67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

  去年底,商务部在通过英博收购AB案时,明确要求其不得增加AB在青岛啤酒中的持股比例。英博没有了控股青啤的可能。现在,百威英博将手中青啤股份出售也可解决其在中国工厂自相残杀的尴尬。

  新华都新打算

  据公开资料,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1987年在厦门经营日杂起家,1995年与兄弟陈晋江杀入福州开办“华都百货”,后自立新华都实业集团,2000年9月入股紫金矿业。因“打工皇帝”唐骏加盟新华都以及紫金矿业的上市,此前一直低调的陈发树迅速为公众熟悉。

  以天价的身份空降新华都后,唐骏有意将陈发树打造成为中国的巴菲特。唐骏的这一建议被陈发树所接受。入股青啤是这一计划的第一步。

  唐骏昨天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照巴菲特,未来公司的投资理念将基于三点:首先是和民生相关的产业,其次投资对象是所在产业的前三名,最后投资对象需有国资背景。“民营企业在激励机制等方面已经做得比较完善,提升空间有限,因此我们将目光锁定在和国资相关的企业。”而青岛啤酒恰好符合这三个条件。

  “要找到5%以上的参股机会并不容易。”唐骏坦陈。事实上,新华都关注青岛啤酒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然而,新华都出手还是较朝日迟了一步。市场一度猜测朝日控股青啤的可能。也正是这种传言,促使了新华都最终出手。“民族情结也是我们入股青啤的一小部分原因。”

  唐骏作为主谈判员,于上周四和百威英博开始了谈判。事情进展得非常顺利,一天时间这笔价值2.35亿美元的交易便成交了。“我们花了几个小时让对方认可我们的理念,剩下来的就是价格谈判。”

  而打动对方的主要是陈发树的理念。“我向对方阐述了陈发树的投资理念和我的经历,我们既是一家本土企业,也具有国际视野。”按照唐骏的设想,尽管新华都并不能给青啤带来技术上的提升,但是希望能在国际化视野、激励机制、管理机制方面给青啤带来价值提升。

  “作为第三大股东,我们希望能在青啤拥有话语权。”唐骏介绍,目前收购协议刚刚签订,未来以什么方式和青啤合作尚无定论。

  青岛啤酒昨天则对CBN记者表示,青啤尊重百威英博的交易,“青啤7.01%股份由中国投资者持有,有利于青岛啤酒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长期发展”,“此次股权交易不会影响青岛啤酒集团的控股权,青岛啤酒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仍是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我们该拿什么来告祭5.12
·升官之后:亲友多了,麻烦多了,应酬多了!
·小学门口卖“安全套雪糕”是创意还是“色诱”
·亲历:浦发信用卡销卡后收到神奇短信“前妻回家”
·福建现中国最牛公交车:孕妇老人谢绝乘坐
·公交上小姑娘指着小偷的鼻子骂:穷人何必为难穷人
·茅于轼PK陈水扁:资本家的钱我不拿拿谁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时尚夫妻装修56平婚房
·3房2厅123平混搭中国风 改造90平二手房
·180平大空间欧美风格富贵家 可爱美眉的香艳闺房
·新中式装修风格清新淡雅 清新自然的中式空间设计
·80平二手房完美装修 小空间也可装修得舒适宜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发树 | 唐骏 |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