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全国将建统一的个税信息系统

  东方早报记者黄淑慧

  个税全员全额申报,各地一般本着先重点行业、企业,后一般行业、企业,先纳入管理后规范的原则在逐步推进。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有助于推进个人所得税信息系统建设。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综合制个人所得税制,要求综合考虑纳税人的收入水平、赡养人口、教育支出等真实信息,才能确定纳税人的合理税负,否则可能产生漏洞,导致大量税收流失,或者产生新的不公平问题。


  而一直以来呼声极高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正需要有相关信息作为支撑。

  2005年12月底试行《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以来,12万元以上的个人申报并不能起到“推进个税改革”的效果,甚至连这些人群的基本申报也无法完全覆盖。

  先看一组关于“12万元以上申报”的数据,4月2日是全国个税自行申报截止日期。截止2006年3月底,“年收入在12万以上的”全国共有近163万个人申报纳税;2007年3月底公布的数字是137.5万人,有所下降;2008年3月底数字有所上升为212.7万人。但是今年2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检查发现没有足额缴纳税款的有2054人,少缴未缴税款2000多万元。

  如果全员全额申报最终成功,将能够建立全国统一的个税信息系统,无疑有利于解决目前个税改革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由分类向分类和综合相结合的个税改革也就能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