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英博清仓青啤 新华都陈发树接盘

  东方早报记者黄淑慧曹敏洁

福建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

  5月7日,百威英博公司火速转让了剩余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00168.HK)7.01%的股份。离4月30日正式交割出售青岛啤酒19.99%股权(作价6.67亿美元)给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仅仅过了8天。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接盘者是来自福建的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发树,从未涉足过啤酒业的陈发树,此前因参股紫金矿业(02899.HK,601899.SH)、招募“中国打工皇帝”唐骏加盟、旗下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公司(002264.SZ)上市而声名鹊起。


  收购成本比朝日略高

  5月8日晚,青岛啤酒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百威英博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A-BJadeHongKongHolding
Company,Limited在5月7日与陈发树签订了股份买卖协议,百威英博将以每股2.5685美元的价格出售9164万股H股,占总股本7.01%,总价2.35亿美元。

  有关交易预计于2009年5月27日或之前完成过户。到那时,百威英博将全线撤出青岛啤酒。

  百威英博方面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与此前转让19.99%股份的原因相同,出售原因仍是为了偿还并购债务的需要。当遇到合适买家,并且出价合理,出售有利于股东利益,公司愿意把握这样的机会。

  去年11月,英博合并AB公司,并获得后者拥有的青啤27%股份。为筹措两公司合并所需支付的巨额资金,今年1月23日,合并后的百威英博公司与朝日啤酒签订协议,出售青岛啤酒约2.6亿股H股,占总股本19.99%,保留9164万股H股,占总股本7.01%。

  事实上,业内人士分析,即使抛却筹资需求,百威英博退出也是迟早的事。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啤酒市场,百威英博与青岛啤酒近身厮杀无可避免,没必要为7%的小部分股权,与青啤“维持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而此次每股2.5685美元(合19.90港元)的报价,较该股上周五收盘价22港元低9.5%。但比此前朝日啤酒每股19.78港元的接盘价略高。

  陈发树将进青啤董事会

  股权结构再度生变,也让青岛啤酒控股权的问题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外界担心,此前朝日啤酒已成为青啤第二大股东,如果陈发树之后将这7%股权转手给朝日啤酒,朝日持股比例将达27%,逼近第一大股东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的30.89%,青岛啤酒的控股权将再次受到外资威胁。

  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参与了这次收购谈判,他昨天对早报记者透露,这是项战略投资,5—10年内不会转手。

  对于控股权问题,青岛啤酒在5月7日晚曾发布公告表示,不存在“面临外资控股威胁”。昨天,青岛啤酒证券事务代表张瑞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再一次强调了这一点,并表示,此前大股东一直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

  对于陈发树而言,正由于青岛啤酒当下微妙的股权结构,这笔投资也展示出其“四两拨千斤”的财技。

  “陈老板手头的股份,将使他成为青啤公司举足轻重的人物。”酒业资深分析人士金丛林表示,在大股东、二股东持股比例接近的情况下,7%绝对数量不多,但是却至关重要,各方都必须重视。他认为,陈发树入股青岛啤酒,在商言商之外,或许还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在商界的影响力。

  陈发树以木材生意起家,之后涉及百货、矿业、旅游等诸多领域,旗下上市公司已有控股的新华都(002264.SZ)、参股的紫金矿业。其85亿元的身家在2008年胡润富豪榜上排名第57位。

  据知情人士透露,陈发树未来将会在青啤董事会中占据一席之地。

  退一步而言,如果仅仅即使把这次参股作为一项财务投资,唐骏认为“也是值得的”。因为在啤酒业界有一个说法是,华润雪花是销量最大的企业,而青岛啤酒是盈利率最高的企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我们该拿什么来告祭5.12
·升官之后:亲友多了,麻烦多了,应酬多了!
·小学门口卖“安全套雪糕”是创意还是“色诱”
·亲历:浦发信用卡销卡后收到神奇短信“前妻回家”
·福建现中国最牛公交车:孕妇老人谢绝乘坐
·公交上小姑娘指着小偷的鼻子骂:穷人何必为难穷人
·茅于轼PK陈水扁:资本家的钱我不拿拿谁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时尚夫妻装修56平婚房
·3房2厅123平混搭中国风 改造90平二手房
·180平大空间欧美风格富贵家 可爱美眉的香艳闺房
·新中式装修风格清新淡雅 清新自然的中式空间设计
·80平二手房完美装修 小空间也可装修得舒适宜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发树 | 唐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