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称票据融资主要投向了实体经济

  央行称票据融资主要投向了实体经济

  理财周报研究员 李峻岭

  央行5月6日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大幅增长的票据融资给予了明确表态:票据融资的增长有利于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从投向看,票据资金主要投向实体经济中贸易相对活跃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下游企业,在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及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大幅增加的票据融资曾有套利(将融来的资金转存定期存款获取利差)或进入股市的议论,言外之意,“虚增”的票据融资并未真正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对此,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曾表示,票据融资的增长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有一定的合理性。

  今年一季度,除了中长期贷款外,票据融资投放较多。一季度票据融资增加1.5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2.3%。

  报告认为,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互替代,票据的承兑、转让和贴现同样可满足企业短期流动资金需求,如综合考虑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第一季度企业流动资金总体上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坚定不移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是央行在报告中的明确表态。

  报告称,下一阶段,将继续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如果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则信贷仍需要一定力度的增长。同时,在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过程中,要加强引导金融机构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防范由于信贷结构问题可能引发的风险。

  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35.0万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5.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6万亿元,同比多增3.2万亿元。

  国有商业银行的新增信贷成为主要力量。报告称,一季度,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的比重为50.5%,比上年第四季度提高12.7个百分点。

  虽然央行的报告认为,总体看,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环境下,近期我国货币信贷适度较快增长利大于弊,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有效传导的体现,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报告也提示,3月份贷款猛增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商业银行季末考核等因素影响,有“冲时点”的成分。4月份以至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和企业都需要一段时间“消化”。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陆续公布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多数观点认为,4月份我国CPI和PPI可能继续呈现同比负增长态势,且降幅有可能扩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人们对于信贷大幅增长可能引发通胀的短期担忧;但若信贷高增长态势继续,则通胀不可不防。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