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佣金费率下滑两成?中信证券一季业绩环比降40%

  佣金费率下滑两成?中信证券一季业绩环比降40%

  仅从财报推算,中信证券的总体佣金费率应该有21.4%的下调,机构人士表示这样的下滑出乎意料

  大盘一路反弹的当口,中信证券(600030.SH)所交出的一季报却不尽如人意:和去年刚刚开始转暖的四季度相比,中信证券在热火朝天的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环比增加只6.90%,同比数据更是下降了40.30%。

  这些阴冷的数据背后,是中信证券收入规模和业务规模的错位,以及投资者对于财务数据是否存在隐藏的担忧。

  糟糕的一季报

  净利润15.04亿元,同比下降四成,每股收益为0.23元。中信证券交出的一季度让很多投资人目瞪口呆。

  “年报公布的当天晚上,基金都懵了,纷纷打电话过去询问业绩为什么这么差。”一位机构人士透露说。

  基金的郁闷可以理解,同期公布的其他券商一季报数据显示,东北证券(000686.SZ)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9.05%,一季度净利润达到全年净利润的一半,国元证券(000728.SZ)一季度净利增三成,宏源证券(000562.SZ)、海通证券(600837.SH)也同比微增了约3%。

  而长江证券(000783.SZ)尽管业绩下降较大,但是33%的幅度也小于中信证券的降幅。

  分析中信证券一季报的分类具体数据,可以发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80.48%,为1.18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下降59.62%;基金管理费收入和基金销售收入分别下降33.42%和59.26%;投资收益下降了86.28%。

  前述机构人士认为,分析环比数据意义更大。“一季度市场比四季度更火,但是中信的营业收入环比却在减少,这是很反常的。”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中信证券营业收入环比减少9.1%。

  而在二级市场,中信证券从去年10月28日大盘自1664反弹以来,截至5月6日上证指数已经反弹55%,而中信证券同期上涨只有45%左右。

  显然,那些在去年年底开始不断建仓的基金往往相信券商股是市场反弹的最好标的,但是这一次在中信证券上的如意算盘却落空了。

  公开信息显示,基金一季度增仓12亿多股,耗费超过250亿元资金。

  经纪业务下行趋势明显

  环比收入的下降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而细细分析又可发现有多处数据出现了量增而收入锐减的情况,这显得较为突出。

  今年第一季度,中信证券旗下各子公司股票、基金、权证等交易品种的交易额环比增长66%,而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环比只增长了36.7%。

  按照36.7%和66%的数据可以推算出,中信证券的佣金费率应该有21.4%的下调。

  “我们测算的数据也和这个差不多,但是总是有很多疑惑。佣金费率下降的现象确实普遍存在,但是下降这么大还是出乎意料。”前述机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另外一家创新类券商的经纪业务部总经理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和去年四季度相比,业内的价格战确实是越打越烈,但是平均佣金降幅应该在10%以内,而且降的厉害的主要是权证交易的佣金费率,而这个占总体交易的比重实际上比较小。”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发现,中信证券的整体佣金费率下降应该有限。

  中信证券旗下一家营业部总经理则透露说,“中信证券去年的佣金平均费率大概在1.57‰,今年一季度1.31‰左右”。按照这个说法,佣金降幅应该在16.5%左右。

  而且该人士透露说,去年佣金年初最高,下半年受市场竞争压力开始下降,四季度应该是全年最低。因此,一季度比四季度环比下降应该小于16.5%。

  16.5%和21.4%这两个数据仍有较大差异,理财周报记者致电中信证券多位人士了解,但都未能获得回应。

  南方机构研究人员则认为,数据本身由于统计口径等因素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是中信经纪业务占有率降低这一事实却是确定的。

  翻开其他券商的经纪业务数据可以发现,一季度,宏源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环比增长达78.49%;经纪业务占比较大的东北证券环比增长达77.3%;国金证券环比上涨达74.02%。独有海通证券环比增长19.17%,位列倒数第一。

  市场占有率的数据更有说服力。兴业证券的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中信证券的股票交易额占比为4.26%,比2008年平均4.33%的市场份额下降了0.07个百分点。

  截至4月30日的数据也显示,中信证券在所有证券公司中排名第12名。而历史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07年排名第11位,2006年位居第9位,2005年更是排在第7位。

  “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问题一样,他们的很多营业部设在大中城市,而这些城市新进入的中小券商营业部太多并且狂打价格战,中信、海通这样的大券商受到较大压力。”

  前述中信旗下营业部总经理透露说,“中信证券未来还会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增加网点以应对竞争。”

  基金管理收入存疑

  除了经纪业务数据,另一个数据基金管收入也被认为存疑。

  中信证券下属的华夏基金旗下基金净值2025亿元,与2008年4季度环比增长2.7%,但是基金管理收入环比却下降超过9%。这也让人难以理解。

  前述南方机构研究人员曾经想过多种解释,但是最终都未能说服自己。“比如现在行情不好,基金面临着销售压力,管理费率存在折扣,但是即使有折扣,也应该没有这么大。何况,基民对华夏基金的认购主动性很高,整体上没有必要让太多利,即使对银行等渠道机构也是如此。而且现在市场比去年四季度好,市场情况应该更为稳定。”

  关于基金管理费率折让的情况,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除非基金发行时拉上一些机构凑数,否则折让的可能性并不大。”

  与此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今年以来,华夏基金旗下净值规模环比增长的都是一些管理费率比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而管理费率比较低的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净值规模环比却是下降的,这也和基金管理费收入环比下降有矛盾。

  华夏基金则表示:“数据是外部测算,未必准确,但是具体数字无法提供,因为涉及到信息披露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