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王石:这一年又大一岁

  王石:这一年又大一岁

  一年前,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汶川大地震后发表“内部员工捐款不能超过10元”的言论,将他和他的万科置于舆论风暴中心。虽然,事件最终因王石的道歉和万科1亿资金援建灾区而渐渐平息,但在这此后的一年时间里,王石面对公众时,大多选择了沉默。

  5月9日,由万通公益基金会赞助,中城联盟和日本华人教授共同出版了两本抗震救灾方面的图书,王石和其老友、地产大腕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一起出现在了图书的捐赠仪式上,在谈及这一年的心路历程时,王石说:“这一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我又大了一岁。”

  再次道歉

  王石的言论在去年之所以引发了对立情绪,和其个性有相当的关系,他在业内出了名的“守规则”,守到常人所不能忍。

  2003年,王石去攀登珠峰,冲顶前,大家在山上宿营,傍晚,雪山掩映,景色瑰丽无比,同伴们都在争看奇景,王石却一个人在帐篷中不出来,别人说:“老王,快来看,不看这辈子就都看不到了。”王石答:为保存体力,不看了。第二日,老王登顶成功。同行中却有人因体力不支未完成登顶。

  5月9日采访前,主办方提前叮嘱记者们,此次活动不谈楼事,只谈慈善。采访中,有一记者坚持向王石问了关于楼市的问题。王石答:我有观点,但是不告诉你。你有问的权利,我尊重你的权利,所以我听你的问题,但我也遵守这次活动的规则。其个性依然。

  不过当天,王石还是再次为自己去年的失言表示道歉。去年“5·12”地震后,王石在其个人博客上放言,“万科捐200万是合适的,不能让慈善成为负担,内部员工捐款不能超过10元。”此言一出,立即招致网民一片骂声。

  “个人在感情上是情绪化了。”王石说,“在那种特殊的时期,博客上的那些话引起了道德上的怀疑、投资者判断上的迷惑和管理层的压力,也可能影响到房屋的销售速度,应该说,我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在这起公共事件的处理上是不妥当的。所以到今天我还是那句话,无条件地道歉。”

  四处学习

  在5月9日的活动上,王石说:去年,万科为重建灾区拿出了1亿资金,这1亿元计划是按三年时间使用的,到2008年12月31日,万科已完成了6750万元的捐款支出。万科援建的学校在9月份开学前就会完工,现在万科援建的医院也已经投入使用。

  “如果将1亿元按3年平均分配,每年到位捐款额应当是3300万元,而万科第一年的实际到位资金就是年度平均数的一倍。”王石说,到目前为止,万科援建的工程项目65%已完成,支出与工程完成情况是一致的。目前万科还在成都做“高层楼宇”的减震措施,这个虽然会增加建筑成本,但万科还是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王石介绍,因为有新增加的援建项目,所以从现在看,如果要完成所有的援建计划项目的话,1亿资金是不够的,实际捐款数额将达到1.13亿元,有一些资金缺口,但这笔资金就不准备向股东要钱了,万科的管理层和员工捐出了些资金,这些钱都会用到这些项目中去。

  王石说:这一年里,他去了日本、秘鲁、土耳其这三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去学习他们的抗震重建经验,去考察了他们的民间救援体系。土耳其的一些登山组织本身就具备救援能力,平时就备有各种救援设备、进行救援训练,在关键时刻可以发挥重大的作用。中国的民间组织普遍还缺乏这种训练,目前他已经开始在深圳登山协会推行这种做法,将平日里的救援行为结合了进来。

  谈到“5·12”地震一周年这天,王石说,公司没有什么仪式性的活动。援建当地的群众也提过,说把援建学校、医院的名字改成万科学校、万科医院,但万科都拒绝了,万科做慈善事业是不求任何回报的,万科做的这些事已经记在了当地人的心里。很多事情在三五年之后看,会更有意义。

  特殊一年

  在活动中,本报记者问及王石,这一年以来心情如何?

  王石答:“天气有晴有阴,心情也是有好有坏。这一年对个人、对万科、对整个国家,甚至全世界都是特殊的一年。全世界范围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中国也受到影响;万科因为在去年提出了‘拐点论’,在行业内也大受指责;个人的帖子当时引发了极大的争议。惊涛骇浪,呼啸而来,呼啸而去……”

  话到此处,坐在一旁的冯仑插话道:是完美人生的一部分吧。

  朋友插话后,王石笑了下,静默了。

  本报记者又问王石:那现在心情如何?

  王石答:又大了一岁。

  最后,在谈及“企业责任与公众诉求是否存在错位”的问题时,冯仑说,世界上很多东西都不可能存在百分之百的吻合。像萨达姆没垮台前,伊拉克不少人把他像神一样推崇,这就有些期待过度了;还有些人会被误解,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清,过了一段时间,误解消除了,这叫还历史的本来面目。社会的主流是向前发展的,经过这一年,总体感觉企业行为和社会公众的诉求、预期之间,已经越来越不错位了。

  在冯仑侃侃而谈的时候,王石只是安静地聆听。

  ■记者手记

  我们都大了一岁

  汶川地震是影响、改变无数人生命历程的重大事件。在此事件之中,人性的种种品质突然被非常态的展现、甚至放大,谭千秋、最牛小学、建筑质量、范跑跑……崇高与渺小、责任与放弃、道德与良知,反差、痛苦、冲突、激荡,种种感觉直到今天还在灼烧着很多人的心灵。

  对一个接受市场化意识的还为时尚浅的国家来讲,用这样惨烈的地震事件、用一场场争论,去促使大家反思企业责任、去反思个人权利空间到底有多大,似乎有些残酷。

  但也正是在这种近乎残酷的大辩论过后,企业的责任、个人的权利界限更为明晰、慈善事业的框架更为清晰、大量的组织、个人更加具有应对危机的经验,在辩论后,各界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宽容也更多了,正像冯仑所说,“越来越不错位”,因为我们都“又大了一岁”。

  本报记者 肖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