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乱涨价浇灭楼市红五月?

  乱涨价浇灭楼市红五月?

  专家呼吁开发商吸取教训不要盲目抬价

  “退房潮”、“假按揭”的传言让楼市回暖的真实性备受质疑。走进小阳春的楼市再次陷入看不懂的迷雾中。

  在经历痛苦观望煎熬之后,蛰伏一年的中国楼市在“金四银五”进入“小阳春”。

不过,在交易量放大的同时,“退房潮”、“假按揭”传言让楼市回暖的真实性备受质疑。究竟是楼市出现回暖,还是在下跌过程中的短暂反复?走进小阳春的楼市却再次进入让人看不懂的迷雾之中。而有关专家则告诫相关开发商,楼市积压了半年乃至一年的刚性需求刚刚释放出来,市场回暖的基础还不稳固,开发商一定要吸取前几年盲目提价的教训。

  国际投行唱多中国楼市

  “我现在还不便给你数字,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上月的销售业绩让我们感到惊讶。”北京东四环一热销楼盘的一位销售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从今年春节开始,楼市成交量回升等指标让去年来陷入“寒冬”的楼市开始出现回暖信号,不过,今年4月交易量的突然爆发,还是超出许多开发商的意料。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北京共成交商品住宅期房13369套,日均签约446套,签约总面积约为150万平方米,与3月份相比上涨了20%,与2月份比更是猛涨了113%,成为2007年以来销售套数最多的一个月。

  众多一线城市的楼市交易量大幅攀升,富力、保利地产等龙头上市房企业绩亮丽耀眼。保利地产(600048)日前发布的公告称,4月份签约金额40.31亿元,环比增长30%;而富力地产4月的销售业绩也较去年同期增长80%。

  随着楼市逐渐回暖,不少国际投行开始公开唱多中国楼市。瑞银证券上周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受终端需求的拉动,中国房地产投资市场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强势复苏,从而将中国房地产业带入整体复苏的轨道。

  “小阳春”遇到“退房门”

  不过,就在不少人还沉浸在楼市“小阳春”时,突然有媒体爆出“诸多楼盘退房数目大于出售数目”的新闻,直指房地产按揭中的虚假成分,各地“退房潮”事件此起彼伏。

  据媒体报道,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部分在售热销项目的退房率高得有点不正常,位于北京西五环沸城的退房率为30.85%,东四环附近的美利山的退房率为11.28%。近日,SOHO中国旗下的三里屯SOHO项目也陷入“退房门”传闻,称“其退房套数比销售套数还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立即回应表示,SOHO三里屯退房率为3.55%,“这是最及时和确切的数据”。潘石屹评论说,SOHO中国任何项目、任何时候,从来没有一例假按揭。而通过清退再销售,SOHO中国“三里屯SOHO”项目多收入6150万元。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的统计显示,截至昨天,“期房退房公示”共有118页,多达1759条退房记录,这些楼盘的退房数据是根据其预售许可证号进行统计的。

  一位业内专家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不排除部分开发商在资金链陷入困难时,通过“自买”内部换手做假按揭骗取贷款,在度过危机之后便寻机退房,准备在楼市回暖之际大捞一笔。知名地产评论人牛刀表示,“退房潮”会让楼市“小阳春”无比尴尬,楼市回暖中确实还有虚假泡沫存在。

  而从5月6日开始,北京市建委启动楼市销售专项执法检查,对北京4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环节进行实地检查,而因退房、制造虚假销售等被媒体曝光的一些楼盘将成检查的主要对象。

  高退房楼盘集体涨价

  相比于潘石屹的高调澄清,其他被点名的开发商却沉默得多,至今鲜有表态。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被点名的几家高退房楼盘从本月开始集体选择了涨价。

  沸城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从本月开始涨价,在售项目从上月的每平方米8000元上涨到每平方米9500元,而且96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早已售罄,目前只剩下96至132平方米的大户型。

  在东四环另一家被点名的高退房楼盘,记者也得到了涨价消息,“我们目前均价从上月的12700元每平方米涨到13400元,除了150平方米以上的三居室有8折优惠外,已经没有优惠。”对于涨价原因,销售人员给出的理由大多是“卖得好!现在已经没几套了,价格调整也很正常,目前的价格还谈不上涨价,只是在前期下跌之后的回调。”

  在楼市成交量提升的刺激下,5月份开发商加大了推盘的力度,按照目前的统计,5月预计有约50个楼盘入市,多个热点楼盘在本月选择涨价。

  大多数看房者对于涨价感到惊讶,不少看房者表示,如果涨价幅度超出预期,会继续选择观望。“卖房子就和卖白菜一样,都喜欢吆喝所剩不多,可是你再等下去会发现白菜多得是。”一位有买房经历的许先生向记者表示。

  五月楼市未见开门红

  五月一向是楼市的传统销售旺季,但北京等地的楼市却未现开门红。“五一”期间,北京期房住宅成交1274套,成交面积13.4万平方米,相比清明假期分别下降23%和21%。同时,商品住宅日均成交量与4月相比也出现回落,成交套数、面积双双下滑29%。

  上海、深圳等地楼市也出现了回落的迹象。相关统计显示,上海在“五一”假期期间,全市成交面积100374平方米,与清明假期相比下跌41.9%;深圳楼市在“五一”假期的总签约量为623套,日均约208套,比“五一”前一周下降38.3%。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从其他指标分析,诸如房地产企业投资意愿、房地产开工数等指标都仍处于负增长,消费依然处于低迷期,“第二季度房地产价格仍将处于调整之中,楼市调整尚未结束。”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希望开发商吸取教训,不要盲目抬价。他认为,楼市积压了半年乃至一年的刚性需求刚刚释放出来,市场回暖的基础还不稳固,开发商一定要吸取前几年盲目提价的教训。

  “股市特别是房地产股出现了较大的上涨行情,这与信贷的大规模投放,特别是短期信贷和票据贴现资金进入股市、并短期看好房地产业密切相关。”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表示,尽管房价在资金注入之后,可能出现反弹甚至上涨的行情,但房地产过剩状况、居民收入水平和经济增长形势等因素,均不支持房价上涨。 晨报记者 邢飞

  记者手记

  别迷信楼市“小阳春”

  回暖必是一场“持久战”

  “一会儿是楼盘热销提价,一会儿又是‘退房潮’,现在楼市信息太混乱了,信息非常不对称,我也不知道该听谁的?”上周六,在北京东四环某热销楼盘现场,面对过去一个月的楼市变化,一位看房者一脸迷茫。

  当全世界的房地产市场还处在低迷之中,中国楼市似乎已经率先苏醒。虽然有开发商花钱雇人排队制造热销氛围,不过,楼市在春节过后确实出现了和去年不一样的变化,不仅成交量创新高,就连一度热情的让人不好意思的售楼小姐,态度也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改变,开始变得傲慢起来。

  促成楼市小阳春的原因很多:房地产救市和信贷政策推动楼市成交量回升、政府降低购房首付比例、4万亿投资计划、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等利好,再加上年底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为回款做出的降价促销,这些都刺激了住宅销量的增长。

  房价一年来的持续回落吸引了大量买家的进入,不过,真正促成本次楼市短暂回暖的仍是信贷政策。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为10070亿元,较去年大幅增长近一成。此外,股价上涨也大大缓和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

  不过,根据央行的统计,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已逼近全年5万亿元的信贷额度,在今年后三个季度,大幅度信贷的持续空间已经有限。此外,尚未卖出去的庞大库存仍然是最急迫的问题。一直坚持看多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也承认,因为库存过大,导致价格维持不住,将形成价格的拉锯战,而这种局面将持续很长时间。

  在不少专家看来,对于多数城市来说,楼市回暖将是一场“持久战”,在库存没有被消化之前,房价的反弹应该是暂时的。因此,现在的楼市红火只是暂时现象。只有等到去库存化完成的那天,楼市才能迎来真正的回暖。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我们该拿什么来告祭5.12
·升官之后:亲友多了,麻烦多了,应酬多了!
·小学门口卖“安全套雪糕”是创意还是“色诱”
·亲历:浦发信用卡销卡后收到神奇短信“前妻回家”
·福建现中国最牛公交车:孕妇老人谢绝乘坐
·公交上小姑娘指着小偷的鼻子骂:穷人何必为难穷人
·茅于轼PK陈水扁:资本家的钱我不拿拿谁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时尚夫妻装修56平婚房
·3房2厅123平混搭中国风 改造90平二手房
·180平大空间欧美风格富贵家 可爱美眉的香艳闺房
·新中式装修风格清新淡雅 清新自然的中式空间设计
·80平二手房完美装修 小空间也可装修得舒适宜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