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经济正增长用电量负增长重工业增速下降是主因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记者朱剑红)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2%,但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却分别增长6.1%和5.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由于目前工业结构的调整,重工业增幅下降较多,而重工业又是用电大户,所以,重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是导致一季度GDP正增长而用电量负增长的重要原因。


  张立群表示,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之间有密切关系,但也存在明显差异。目前,我国出现用电量与经济增长数据不一致的重要原因是生产结构的变化。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重化工原材料行业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的调整,在此期间,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生产能力过剩,生产长时间在低谷徘徊。随着这些高耗能产业的调整,电力需求明显减少,发电能力过剩问题比较突出。而经济增长则更多地依靠耗能较低的轻工业,以及各类服务业支持,这就出现了经济增长水平相对较高,回落幅度较小;而发电量(用电量)增长水平相对较低,增幅下降较大的情况。

  2008年我国经济的调整,也包含重化工原材料工业的调整,特别在四季度,重工业增幅下降远大于轻工业,这就必然导致发电量(用电量)增长低于经济增长,增幅回落大于经济增长。

  今年一季度工业结构的调整仍在继续,重化工业增幅下降较多,其中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业同比增长0.3%,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业同比增长2.8%,石油加工、炼焦业同比增长-5.4%,化学原料及制品业同比增长3.7%,增幅均低于工业增长的平均水平(5.1%)。重工业是用电大户,占一季度工业用电的82%,重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是导致一季度工业正增长而用电量负增长的重要原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