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成品油价上调已成必然 幅度还很难预测

  近期油价的上调已成必然,但具体的幅度还很难预测

  在自由定价的前提下,中石油、中石化可以更好地在成品油市场上展现其影响力

  “国内成品油调价是按照哪一种国际油价的标准来进行?为什么会以22个工作日确定标准?这样会不会太机械了?”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5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交易形成了3种基准价格: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低硫原油价格、英国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和阿联酋迪拜原油价格,上述3种基准油价又分为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


  此外,在具体价格的制定上不能忽略我国国情。“我国并不是纯粹依赖石油进口的国家,加之现有普通民众的消费水平,所以还不能完全按照国际油价的标准来制定价格。”崔新生说。

  国家发改委5月8日公布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提出国内成品油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

  油价上涨成必然

  市场人士就此纷纷预测,国内成品油价近期随时有可能上调。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上次调整油价是在3月25日,当时纽约商交所的原油价格大约在每桶43美元左右。截至5月8日,纽约商交所的油价已上涨至每桶58美元左右。

  根据办法中的相关准则,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可以对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进行上调。

  崔新生也表示,近期油价的上调已成必然,但具体幅度还很难预测。

  对于油价上涨,出租车司机张师傅感到无奈:“一旦涨价,我们每个月的收入就会越来越少,而且相关的补贴还不足以弥补差价。”

  “一旦油价上调,出租车的费用或许也会相应提高,这样才可以通过价格传导机制的作用来相对缓解出租车司机的压力。”崔新生认为,相对其他行业,涨价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较大。此外,油价上涨还将对制造业、航空业和汽车业等产生不利影响。

  崔新生表示,关键问题是“建好利益平衡点,国家也要在补贴机制上予以完善”。

  中石油中石化受益

  涨价对中石油和中石化来说却是利好消息。据中国石化2009年第一季度报告,2009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利润90亿元,扭亏;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23%。2009年第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提高16.5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研究所对中石化一季报的分析指出,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下,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使得国内炼油行业的毛利合理回归,这是中国石化2009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增长的主要原因。

  崔新生认为:“在自由定价的前提下,中石油、中石化可以更好地在成品油市场上展现其影响力。”(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新生 | 商交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