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核电挤进新能源振兴规划 资金、原料问题待解

  资金、原料双破题  

  核电最终挤进了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按照国家能源局的初步设想,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全国总装机容量的5%,发电量达到8%。

  3月28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曹述栋在电力科学发展高层研讨会上透露,调整国家核电中长期规划的初稿在能源局电力司层面已经形成,近期将上报国务院,保守估计装机容量将超过7500万千瓦。

  “我国核电发展了30多年,却只有910万千瓦,在30多个有核电国家里排名倒数第一。”曹述栋表示,“2007年国务院发布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但是不能满足核电发展的要求,因此从去年开始,相关部门对该规划着手进行调整。”

  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同时指出,即使按照前5年每年建设3~4台核电机组,后8年每年建设4~6台机组这种保守的建设速度估计,到2020年核电装机和在建容量也将达到7800万千瓦以上,远远超过“规划”提出的装机和在建5800万千瓦的目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此前表示,目前中国已建11台机组,装机910万千瓦。在建24台核电机组,装机2540万千瓦。今年将安排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台山、海南昌江和山东荣成等五座核电厂开工建设。

  根据天相投顾分析师李亚辉测算,目前核电每千瓦投资需用资金1.4万到1.5万元,核电中长期规划总投资额将达到7500亿元。

  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投资。根据国际上已经完成的核电机组平均造价衡量,通常每千瓦装机容量造价约1500美元,今后15年内新建30余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的投资总额就将超过3600亿元人民币。

  而按国家规定的大型建设项目股本金和负债比例最低要求为2:8计算,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投资方将需要筹集项目股本金约25亿元人民币,30余台核电机组单项目股本金总共需要约750亿元人民币以上。没有一个企业能单凭自有资金来完成这个投资计划。

  核电融资破题发生在4月18日。当天,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一期)70亿元人民币在京签署募集协议,中广核北京办公室的负责人随后向CBN记者表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中广核建设中的岭澳核电站二期、红沿河核电站、宁德核电站和阳江核电站。

  除此之外,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都在准备通过上市来解决资金难题。中广核集团董事长钱智民此前在接受CBN采访时透露:“中广核已经在筹备整体上市。”

  之前的3月25日,国资委公布,调整三家央企主业。其中,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以核能为主的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为范围的基础上,增加天然铀资源的勘查、境外天然铀资源的开发及相关的贸易与服务。

  就在中广核宣布产业基金募集之前两天,中核集团发布公告称,以3100万加元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Western Prospector GroupLtd.(下称“Western”),Western的铀矿主要集中在蒙古。

  另外,早些时候,哈萨克斯坦国家控制的铀矿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已经建立了铀矿开采合资公司。合资企业将会开发哈萨克斯坦的伊尔科立(白垩纪的卷型砂岩铀矿)和西米兹尔(晚侏罗世的底河道型砂岩铀矿)等两个铀矿。联合生产的这两个项目预计产量将会在1250吨上下。

  由此,曹述栋进一步表示,最近要搞天然铀国家储备利用体系,一方面要从国家层面储备天然铀,另一方面要鼓励企业储备,再鼓励企业走出去寻求机会取得铀资源的矿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述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