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基础制度建设是创业板市场的基石

  记者 李侠

  创业板市场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虽然基础性制度建设并不能完全消除市场风险,但起码一个高效、创新、强调市场约束的基础性制度体系,能够尽量减少市场的波动和风险,为创业板的平稳起步提供扎实的制度基础,更为创业板推出后的平稳运行和稳步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创业板就是一个登天的梯子,有了创业板,再加上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这里就是创业者的乐土、投资者的天堂。”这是一位创投界知名人士对创业板的形象比喻,尽管有些夸张,却真实地反映出创业者和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期待。

  但创业板怎样才能成为创业者的乐土、投资者的天堂?中国的创业板怎样才能走出一条成功之路?这就需要在基础性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创新、完善,根据中国创业板市场的定位和功能,设计出符合中国创业板市场特点、符合发现价值功能意义的规则和基础制度。如果说创业板是创业者和投资者登天的“天梯”,那么基础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则是创业板成功推出并平稳运行的坚实的“基石”。

  从创业板IPO管理办法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到创业板发审委办法和保荐办法征求意见结束即将发布,再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上市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在监管部门、交易所和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创业板制度建设正在稳步而扎实的推进之中。而从设立独立的创业板发审委,到加大保荐机构的责任,延长持续督导期,再到多元化退市机制和特别信息披露要求等,各项制度设计均充分考虑了创业板市场的特点和规律,充分体现了创新、高效、市场化的原则和监管理念,从而为创业板市场的成功推出和稳定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创业板上市规则首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先例,更是充分体现出管理层在创业板市场建设方面审慎、稳妥的态度,为力求建设一个符合中国特色、高效规范的创业板市场所作出的努力。

  创业板发行、上市交易、市场退出是创业板制度建设中最为关键、决定创业板市场能否顺利推出并平稳运行的三个环节。作为创业板IPO管理办法的重要基础性配套规则,《上市规则》围绕创业板“是面向自主创新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的新市场”这一基本定位,以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不断提升市场效率、促进市场长远健康发展为基本出发点,对市场所关心的信息披露、退市制度、股份限售、保荐机构职责等市场所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是对市场关于一个全新的、更有效率、运作更加规范的创业板上市制度安排诉求的积极回应。

  《上市规则》最为市场关注也是最大亮点在于退市制度的安排。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在退市制度设计方面更加市场化,更加严格,同时体现了许多创新:创业板公司终止上市后可直接退市,不再像主板市场一样要求必须进入代办转让系统;构建起多层次的退市标准,增加了“净资产为负”和“审计报告意见为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及累计成交量最低要求等三种退市情形,以达到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减少无效财务信息、提高市场效率的目的;为缩短退市时间,对三种退市情形启动快速退市程序等。通过高效率的、更加严格的退市机制,无疑为创业板市场设置了一道“安全过滤阀”,通过对市场优化资源功能的充分发挥,将那些风险过大的上市公司“自动”剔除,既为市场平稳运行、减少波动、提高市场质量提供了又一保证,又对引导投资者树立审慎投资的投资理念起到积极而正面的引导作用。

  特别信息披露的规定充分考虑了创业板企业的特点和自身独特的运行规律:一是针对创业板股本较小,可能面临突出的新股上市首日暴炒的风险,《上市规则》强化了首日披露要求,要求发行人在刊登招股说明书后,要持续关注公共传媒对公司相关的报道或传闻,并针对不同情况分别采取澄清、停牌、提示风险等措施;二是要求实行临时报告实时披露、合理确定需临时披露事项的触发指标值等,提高信息披露的及时性与针对性;三是针对创业板很多公司技术创新活跃,对核心技术依赖非常高,特别要求创业板应及时披露技术变化风险的相关信息。

  总体看,《上市规则》在制度设计上遵循了三项总体原则:一是全面强化创业板市场的规范运作机制、风险揭示机制与优胜劣汰机制,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通过加大对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监管力度,促进公司诚信规范运作;通过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充分揭示风险,引导理性投资;通过严格退市制度,强化优胜劣汰机制,保持市场的整体素质。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制度创新,注重提升市场效率。在借鉴主板市场各项成熟制度,尤其是中小板监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创业板公司平均规模小、经营不够稳定,以及部分科技型公司对核心技术依赖程度较高的特点,《上市规则》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制度创新,增强了制度的适用性和有效性,有利于市场效率的提升。三是强调市场化约束,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在制度设计方面,创业板更加重视发挥保荐机构、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等市场主体的作用,以更好地体现市场化原则,为创业板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创业板市场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虽然基础性制度建设并不能完全消除市场风险,但起码一个高效、创新、强调市场约束的基础性制度体系,能够尽量减少市场的波动和风险,为创业板的平稳起步提供扎实的制度基础,更为创业板推出后的平稳运行和稳步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