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自主研发产品将成理财市场主流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总裁严骏伟谈银行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新趋势

  记者 孟扬

  中国理财市场目前还是个新兴市场,以前都是照搬别人的模式,国内银行只获取微薄的代销费用,真正管理产品的是研发该产品的国外银行,巨额利润也被他们获取。

然而,金融危机使国外银行产品的设计和运作能力受到质疑。因此金融危机之后,国内银行渐渐摒弃“拿来主义”,开始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和管理团队,对产品进行自主研发、自主投资和自主管理,自主研发产品将成为今后理财市场的主流。

  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银行理财产品再次扬帆起航。4月中旬,民生银行向社会发售了其自主研发、自主投资、自主管理的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财富新干线”系列产品,一经推出,便创造了两天销售27亿的销售神话。经历了数月低迷之后,国内银行理财市场是否会迎来发展的“下一个春天”?今后理财产品在设计和运作模式上有何新的特点和趋势?对此,记者对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总裁严骏伟进行了专访。

  记者:金融危机之后,银行理财产品在设计和运作模式上有何新的特点和趋势?

  严骏伟:中国理财市场目前还是个新兴市场,以前都是照搬别人的模式,国内银行只获取微薄的代销费用,真正管理产品的是研发该产品的国外银行,巨额利润也被他们获取。然而,金融危机使国外银行产品的设计和运作能力受到质疑。因此金融危机之后,国内银行渐渐摒弃“拿来主义”,开始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和管理团队,对产品进行自主研发、自主投资和自主管理,自主研发产品将成为今后理财市场的主流。

  为了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民生银行先后成立了市场研究工作室和金融工程实验室。市场研究工作室通过专业化、高素质的团队建设,对金融和资本市场进行专项研究,为理财业务提供理论支持,金融工程实验室则是提高对个人理财产品的定价和估值能力。

  此次推出的“财富新干线”系列产品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这是一种基金型的产品,由银行自主投资、自主管理和自主组合,投资范围主要包括国债、企业债、央行票据、融资券等,形成综合资产池,进行组合投资,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可以随时申购赎回。银行通过动态的投资组合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对该资产池进行科学管理,实现产品收益率和流动性的同步提升。今后民生将继续加强自主研发和自主管理的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记者:从“照搬别人”到自主设计、自主管理、自主投资,银行如何对产品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

  严骏伟:的确,自主管理和自主投资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民生银行,我们专门成立了个人理财产品评审工作室,建立专职个人理财产品评估团队,同时引入法律合规部、稽核部的专业人员作为评估顾问,将风险控制的环节前移,提高理财产品设计和管理的整体风险控制能力。

  具体操作上,首先,董事会新成立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审核理财业务的各类风险,并向金融市场部派驻风险总监,由稽核部向金融市场部派驻稽核专员。其次,对原有的个人理财产品风险评级进一步细化,制定了《理财产品风险评级暂行办法》,采用五级分类法,把交易类理财产品和资产管理类理财产品按风险等级由低到高依次分为低风险、较低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高风险。最后,为规范我们理财业务的健康发展,强化内部理财产品管理,防范理财业务风险,提高工作执行力,结合理财业务工作实际,制定了《产品开发经理岗位职责细则》。在该细则下发后,金融市场部组织全体产品研发人员、产品管理人员和理财产品销售人员学习并就其内容进行了考试,以强化相关人员的规范意识。

  记者: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您认为银行理财业务值得总结和反思的地方有哪些?

  严骏伟:金融危机无论对银行还是对投资者,都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对于银行来说,需要好好总结和反思的地方有很多。首先,应更加注重投资者教育。以前投资者都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没有任何风险,结果许多结构性理财产品出师不利,刚刚走出去的QDII也遭遇了“出海翻船”,众多投资者遭受了巨大损失。现在,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大大加强,投资行为也愈发谨慎,运作稳健的低风险型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的首选。其次,银行意识到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以前的信息披露工作不够完善,有的产品甚至一个季度才披露一次净值。现在的情况大为改观,能够做到每日按净值披露相关情况,投资者通过上网或打电话都可以查到。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使理财产品的透明度大大增强。第三,要不断强化产品创新。金融危机后,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更加趋于保守,在稳健的前提下,投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理财市场面临进一步细分。银行应根据不同的投资需求和各类理财产品的特点,设计开发新的理财产品。例如针对不同群体或不同经济周期设计理财产品,以满足市场的差异化需求。

  记者:您如何看待2009年下半年的国内理财市场,是否会迎来“下一个春天”?

  严骏伟:目前一些投资者还在持币观望,但是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渐回暖,已经不断有投资者将资金投向银行理财市场。步入2009年,投资者已经越来越成熟,对风险的把握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理财产品在设计上和运作模式上也日趋完善。一方面,产品流动性在不断增强。原来的理财产品多是1年或2年,现在是1个月、3个月、6个月,流动性的加强可以满足投资者对于不同期限理财产品的不同需求,同时也是针对投资者偏好于短期投资行为所进行的一个调整,今后产品的流动性会越来越强。另一方面,管理水平也趋于完善。现在银行理财的管理更像是基金公司或者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模式,内部设有代客资产管理中心,来进行产品运作,从而形成集产品开发、管理、营销、风险控制为一体的“一条龙”经营模式。以上这些都成为吸引投资者的利好因素。可以预见,2009年下半年理财产品会再度火爆市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骏伟 | 何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