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厉以宁:V形未必是好事 耽误经济转型

  经济到底有没有复苏?从一季度和4月份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的滑坡止住了,但令经济重新焕发活力的因素真的具备了吗?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建院10周年的论坛上,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市场都希望中国的经济是V字形,但经济反弹过快未必是好事。

经济复苏的关键在于经济转型。不转型,中国经济可能会走向W形。中国经济在复苏过程中需要警惕内生性金融危机。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则在微观层面对企业家如何在危机中成长提供了可行建议。

  不转型经济将呈W形

  “很多人都想中国经济下去了就立刻上来,经济呈V字形的态势(图1)。但是我们的观念在哪里?我们的观念在于经济转型,你要下去直接上来也不是很难,国家加大投资,经济一定可以上来,但上来以后是不是就意味着经济就转型了呢?”厉以宁首先提出疑问。

  这几年,政府一直在主张经济转型。但从中国抵抗金融危机的表现来看,国内经济转型尚未成功。厉以宁表示,这是前几年的经济繁荣掩盖了矛盾。大家日子好过,经济转型一拖再拖。

  因此厉以宁明确指出,现在经济增长过快复苏未必是好事。因为这反而可能把经济转型给耽误了,因为各产业结构和企业如果不是感到形势很危急,一般不会想到转型。

  不转型的结果,中国经济将呈W形。厉以宁分析:“假如把转型忽略了,经济起来以后又会怎么样呢?很可能我们不是V形了,而是W形了。假定经济因为政府再投资而上去,这可能造成了两个后果。第一个后果是大量的投资造成了需求过大、物价上升,特别是生产资料价格上升,这造成银行信贷紧缩。银行信贷紧缩以后,经济又会下来,这种情况就形成了W形。

  第二个后果,由于经济没有转型,大量投资可能造成结构失调,某些部门产能过剩了,库存增多了,不得不又压缩投资,所以就形成了W形。一个是促使银行信贷的紧缩;一个是产能过剩造成了投资的压缩,这种情况都是需要警惕的。“

  所以厉以宁表示,当前经济复苏看来不会那么快,因为经济没有转型成功。当前这段时间应该加大经济转型的力度。

  这几年,厉以宁带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到广东调研。调研组先到广州、后到珠海,再到深圳。从调研的结果来看,厉以宁表示,企业的自主创新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只有自主创新复苏才是真正的复苏,只有经济转型才是真正的转型。

  复苏期警惕内生性金融危机

  政府通过增加投资、增加信贷来刺激经济的复苏。厉以宁表示,在投资加大后,我们要警惕内生金融风险的生成。

  他说:“在刺激经济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到有两种金融风险:一种金融风险是外生的金融风险,另一种经济风险是内生的金融风险。前一阶段表现出来的风险主要是外生的金融风险。外生金融危机主要是由于企业产品出口受挫,外国不还欠款,银行不能如期地收回货款。

  现在投资加大以后,我们就要注意到内生的金融风险正在生成。这些大量的贷款下去以后,企业怎么办呢?它能还吗?假如又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它们能还吗?假如大量投资以后,短期内不能见效,特别是一些基础设施的工程比较长期,这就加大了内生性金融风险。内生金融风险加大的结果就很可能使得中国经济下一个阶段内生和外生金融风险并存。“

  因此厉以宁指出,在复苏期间政府需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健全破产制度在当前是非常重要的;第二要减少法律的执行成本,现在欠债不还,对法院来说执行的成本是非常大的;第三制裁要到位,对于赖账的、欠债不还的制裁要到位;这样的话就有助于减少内在的金融风险,但是更重要的是投资仍然需要谨慎,银行贷款审核制度不能放松。

  下一轮经济繁荣的突破口在哪里?

  厉以宁还表示,企业的盈利率比经济增长更主要。衡量经济是否转好,应该看企业是否有钱赚。“不能经济虽然增长了,但企业却越生产越赔钱。这样的经济是不会持续增长的。要让企业有钱可赚,我们一定要给企业以市场,民营企业政府光给融资是不够的,要给民营企业订单和公平竞争的环境。”厉以宁说。

  从更长远的考虑来看,下一轮经济繁荣的突破口在哪里?厉以宁认为主要有两个突破口:第一个方面是新能源带动汽车行业改造。汽车采用电池这种新能源作为动力来源。它的电池如果合用且效果能够替代汽油,就能把汽油省下来了。中国将近两亿吨的汽油是做燃料烧掉了。如果需要进口的石油是用来做石化产品的,不是做燃料烧的,这将节省大量的资源。这是整个汽车行业的改革。因为汽车要带动经济,必须要规模相当大,烧燃料的汽车逐渐就会报废了。

  第二个突破口在哪里呢?信息化+新材料+装备制造业,高科技、新材料,装备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标准。假如这两个方面有突破口,这将是国际的大洗牌。国际的大洗牌也意味着我们面临着重要的转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