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金融资本接力产业资本 五月股市不惧“减持”

  上周大小非减持比例陡增至20.63%,与此同时机构资金净流入近200亿元

  金融资本接力产业资本 五月股市不惧“减持”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在5月份的第一个交易周里,A股“减持风”再次袭来,短短5个交易日里已经有27家公司发布了大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

不过自4月份以来,因市场环境整体向暖,大批机构资金纷纷涌入股市。(相关数据见A4版)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近两个月的大小非减持比例出现较大差异化,4月份减持比例骤降与5月份的骤增形成鲜明对比。按上市公司公告披露的重要股东减持情况进行统计:4月份大小非减持数量仅4.74亿股,仅为3月份的四成,减持比例缩减至2.15%创下中登公司公布大小非每月减持情况以来的新低(2008年10月减持比例为4.49%)。但在5月份第一周,有27家公司公司被大小非净卖出2.74亿股,减持比例高达20.63%,创下了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也是中登公司所披露的每月减持比例的次新高(2008年7月减持比例为33.5%)。另据中登公司披露,前三个月大小非减持风生水起:2月份大小非解禁137.83亿股,减持10.19亿股,减持比例为7.39%,减持数量创7个月新高;3月份大小非减持量环比增6.4%至10.84亿股,创10个月来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进入5月份,股市回暖刺激了大小非减持欲望,以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离场。紫金矿业福建南纸保利地产瑞贝卡等遭到大小非减持均超过2000万股,国恒铁路大股东赤峰鑫业至5月7日已将上市后的解禁股减持完毕。5月8日,共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减持风的袭击并没有阻挡A股强势上攻的步伐,5月份第一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98%创出近7周的最大周涨幅。

  4月份以来,以机构为代表的金融资本与以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操作相反,成为目前A股市场最热闹也是争夺筹码最激烈的一道风景。4月份大小非合计减持市值2062.13亿元,5月份第一周减持3283.2亿元。不过,以机构为代表的市场金融资本近期大量涌入A股市场,4月份机构资金净流入172.27亿元,上周的五个交易日内机构资金净流入规模高达199.34亿元,比4月份全月还高出27.07亿元。

  在这场你走我往的大戏中,A股强劲上涨显示出金融资本已占据上风。据统计,4月份大小非减持的58家股票中,除梅花伞一致药业本月来股价下跌,其余股票均实现上涨,且13家涨幅超过10%。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啤酒花开元控股等个股4月份以来股价涨幅超过50%,显示同期机构资金正净买入这些股票。

  由此可见,不断涌入的金融资本让这次反弹行情不再惧怕大小非减持。随着机构等金融资本逐步深度介入,基金、保险、社保等主力资金看好的石化、能源、机械设备、电子信息等蓝筹股将有一定表现,在这场接力行情中担当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