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浦发银行再融资机构投资者眼中的“试金石”

  在美国大型银行因次贷未了而开展“压力测试”时,近期A股市场也在平静中迎来了一次“压力测试”:本月5日,浦发银行(600000.SH)股东大会几乎是在风平浪静中通过了该行的定向增发方案。

  尽管此前这家银行的公开增发方案一度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强烈抗拒,在投资者的众多疑虑中,当时的A股市场应声而跌,并进入了漫漫阴跌长路。
从盘面看,当上述再融资方案亮相后,不仅浦发银行本身走出了漂亮的上涨行情,股价一直维持在中期上升通道中运行,而且,同期的大盘也稳扎稳打,不断创出新高,令诸多疑问迎刃而解。

  从A股多年来的运行规律看,当大势处于典型的上涨态势时,不仅每次利空袭来时能够迅速地转换成大盘继续走高的动力,而且,类似扩容的压力,也很大程度上被市场理解为利多因素。当然,如果大盘处于高位回调前夜,或者熊市趋势尚未结束时,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令市场“杯弓蛇影”。由此可见,浦发银行的再融资行为前后“判若两人”,这一方面反映出相关方案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出市场当前的确正处于强势状态。

  浦发银行再融资问题之所以重要,与该股在当前A股各大成份股指数中的地位有关。除了最为常见的沪深300指数外,浦发银行在上证50、上证180、中证100、上证治理以及深证巨潮指数系列中都留有身影。由于当前的公募基金的业绩比较标准都以上述主流成份股指数作为主要参照物,因此,具有很大权重的浦发银行不能不进入基金经理们的视野。

  打开这只银行股的今年一季度末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会发现一大批机构投资者进入,比如,QFII中的花旗银行、公募基金中的易方达50指数基金、融通新蓝筹和广发聚丰,都重仓持有浦发银行。而从Wind统计数据发现,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成为基金群体最为看好的方向之一。

  不过,就估值角度看,市场对于浦发银行再融资行为的认同还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基本面的良好预期。根据上海证券分析师郭敏的分析,尽管定向增发对公司业绩有摊薄作用,但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若按照每股20元的定向增发的价格,可增厚公司每股净资产2.34元。”兴业证券的银行业研究员王倩则认为,如果考虑到公司今年完成增发融资,则公司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2.07元、2.38元和3.17元,公司增速分别为7%、15%和33%。

  从这个角度看,由于浦发银行所代表的银行股板块业绩增长在市场预期之中,且目前估值水平被市场所接受,因此,该公司再融资行为有着“老鼠爱大米”般戏剧性变化,当然对市场的各种功能正在复苏提供了最新的注脚,对长期蛰伏在其中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行为模式也不能不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