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废墟上崛起:寄予金融业怎样的期待

特约嘉宾:四川省副省长 黄小祥

  “我自己觉得只是工作量大了很多——需要努力的工作去减少群众所受的痛苦,为灾后恢复重建做自己应有的工作。”

  虽然地震只在一刹那,却改变了千万人一生的生活。自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后的一年里,分管四川省经济金融工作的副省长黄小祥,就从未过过一个星期天。

  四川虽然经济总量在全国名列第九,但资本积累总体仍然偏低。要使繁重的灾后重建任务在2年内完成,不仅头绪复杂而且瓶颈交错,艰难异常。


  重建资金究竟缺口多大?如何解决?银行信贷能否成为解决灾后中小企业摆脱困境的“救命稻草”?大灾之后,如何整合当地的金融力量解决发展瓶颈?两年后,我们又将看到怎样一个新四川?

  5月7日下午,成都细雨蒙蒙。在四川省政府4楼的一间会议室里,记者就灾后重建与黄小祥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访谈。采访结束前,当记者请他用一句话概括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灾后重建中发挥的作用时,黄小祥脱口而出四个字:“功不可没!”

  主持人:有人预测,四川灾后重建资金的缺口可能超过一万亿元,不知道这是否属实?资金缺口究竟有多大?怎么解决?

  黄小祥: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我们预测灾后重建需要的资金约1.7万亿元,其中,财政性的、捐助性的、援助性的加起来大概3300亿元,其他的都是缺口。我们分析,近1.4万亿元的资金缺口中,社会资金参与恢复重建大约7000亿元,还有6000亿元到7000亿元左右主要通过金融渠道解决。

  面对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并且要在较短时间内基本完成,显然资金不足是一个巨大的瓶颈。所以,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类资金参与灾后重建,不仅要动员本地企业、本地投资者,还要看到省外、国外也有巨大的投资能力。这就需要有一个好的投资环境,要有一套具有吸引力的灾后恢复重建优惠政策,同时各级政府要提供良好的服务。没有这三个方面的条件,社会资金很难进来,也很难真正参与到灾后重建中去。

  还有一半靠金融渠道来解决,这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银行贷款。2008年,四川省银行贷款新增余额增长了25.14%,今年前4个月增长36%,银行大量的投放弥补了一部分灾后恢复重建的缺口,但是完全靠银行还不行。第二个渠道是运用资本市场。去年四川有8家企业新上市,占了全国十分之一以上,今年我们希望超过去年的数量。第三个渠道,是借助保险资金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现在,全社会保险资金数量很大,保险资金的特点是使用周期长、回报相对稳定。所以,我们动员各类保险机构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前不久,我们把四川今年确定的500个重点建设项目都提供给了保险机构,一些综合性的保险机构也先后派团、派工作组来考察。通过各种方式,充分调动金融的力量,使灾后恢复重建能够顺利进行,是在川各类金融机构全力以赴冲刺的一项工作。

  主持人:据了解,由于一些企业因项目资本金不足无法得到银行的支持,目前的情况怎样?未来有哪些可能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或者渠道?

  黄小祥:项目确定以后首先要解决资本金,解决了资本金才能解决融资,解决了融资问题项目才能开工建设。

  解决资本金的问题在中国是一个共性问题,四川比较突出。4万亿元投资,如果按照35%的资本金比例来讲,就需要1万多亿元资本金。最近国家调低了许多行业和项目的资本金。而对四川来讲,既要抓住扩大内需这个共有的机遇,还要抓住灾后恢复重建的特有机遇,所以解决资本金的问题更加突出、更加紧迫。

  解决的渠道无非有几个:第一,利用存量资产来创造资本金;第二,利用远期收益来创造资本金;第三,利用政府的信用来争取资本金;第四,项目向社会开放,利用社会资本来解决资本金;第五,争取金融机构给予特殊支持。

  就四川而言,首先,我们在银监会的支持下,允许利用周转性贷款来解决前期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其次,允许四川在地方债里面扩大份额,2000亿元地方债,四川180亿元,这就是解决资本金不足的问题;第三,中央有关部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推出一些特殊的金融政策给予支持。

  主持人:通过这两天采访有个感觉,虽然地震让很多企业损失惨重,但是那些大企业在灾后得到了各个方面的高度重视,银行争相上门服务,资金十分充裕,发展比灾前还要快。而相比之下,中小企业状况比灾前更加恶化,得到信贷支持也更困难。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黄小祥:灾后恢复重建银行集中资金、集中规模首先支持大企业恢复生产,我觉得这个选择是对的。因为大企业对地方经济的带动性更强,另外,大企业需要很多的中小企业给它配套,如果大企业不能率先恢复生产,要恢复灾区的经济发展就会遇到困难。

  实际上,中小企业贷款难不是地震才有的,而是我们的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怎么协调配合的问题。从银行的体制和制度安排来讲,大银行肯定不会把主要精力和主要的营业模式用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这是制度设置决定了的。同样的一笔业务给大企业做成本肯定低,给中小企业做成本肯定高,这是不争的事实;而在税收安排上,做大企业、小企业税收一样,所以没有对中小企业服务的积极性。实际上,对中小企业来讲,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应当是多渠道、多方式、多模式的。

  还有一个问题重视不够,就是第三方中介服务。为什么这几年大家对担保机构、担保基金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就是感觉到需要在企业和银行之间搭建一个桥梁。而我们对担保的理解可能有问题,把政府当成了“保姆”,一说担保就是发展政策性担保,其实是不对的。政策性担保是必要的,但必须是有限的。更多的应当是商业性担保和互保式的机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搭建第三方服务平台,使贷款难和难贷款的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

  政府不能当“保姆”,要去研究银行的制度设计、制度建设,怎么有利于使它向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层面提供金融服务,而且不同的银行要承担不同的服务角色。因此需要建立一套差别性的政策体系,让大银行也去兼顾小企业,让小银行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

  主持人:大灾之后,四川如何整合当地的金融力量?当地的金融系统未来如何发展,您是否有一个设想?

  黄小祥:作为地方金融机构的三个组成部分:一是城市商业银行,二是农村信用社,第三是新型金融机构的发展。对城市商业银行来讲,我们有13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我们设想,未来,对于发展得很好、符合上市条件的,鼓励通过上市实现新的发展;对一些城市商业银行采取整合的方式,形成更大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同时,也鼓励城镇商业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进行重组,来实现城市商业银行更大的发展。

  对于农村信用社,我们将立足于做强县联社的改革模式,推进农村信用社的深化改革。我们在成都实行了统一法人社,在其他地方也会实行。灾后重建农村信用社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重灾区几个县的农信社资本充足率是负的,资产状况非常复杂,我们想通过股份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从而对这几个重灾区县的农村信用社进行改革推进。另外,也想加快一些新型机构的发展,村镇银行进一步扩大。

  同时,小额贷款公司继续扩大;对于非正规的民间金融机构,我们也在积极鼓励做一些探索;并大力发展中介机构,特别是融资性担保机构。这些工作如果做好了,城乡金融存在的一些问题都可以解决。

  主持人:未来两年,灾后重建方面工作重点有哪些方面?两年之后,您心目中的四川将是怎样的一个图景?

  黄小祥:灾后重建主要是围绕住房重建、城镇重建、基础设施重建、产业重建、生态环境重建这五个方面。要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是非常艰巨的。如果这五个方面的重建能够按照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各个专项规划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的话,我们灾区的面貌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新的城镇、新的农村和新的工厂形象都会出现在我们眼前。地震给四川人民带来了痛苦和损失,但我们相信,通过灾后恢复重建,会让灾区人民过上比过去更好的生活,有着更好的工作条件,这完全是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小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