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龙永图:中国不能因贸易顺差成为国际指责的对象

  2009年10日-12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有着鬼才之称的世界杰出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造访中国,开展他的中国之旅。11日,克鲁格曼与中国经济学界和企业界在北京共聚,探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的机遇问题。

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龙永图:因为时间关系,我就发表一个观点,我完全同意刚才克鲁格曼先生讲的,这次金融危机只是振动了一下世界经济的秩序,但是并没有根本的改变整个全球经济的管理秩序和经济发展的格局。刚才芮成钢先生讲大家觉得整个经济管理中心从企业转向了政府,全球经济中心从发达国家专项了新兴经济国家,我觉得这都是表面现象,根本没有发生这种变化。如果全球经济管理的中心从企业转到政府的话,特别是这个观点在中国是非常有害的,因为我们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主要方向就是怎样把经济管理的权力从政府转到企业,如果真是出现了这种变化的话,我认为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一种倒退。有些人现在觉得现在最崇尚自由经济国家的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都开始进行大量的政府干预,我们有些人,特别是很多政府官员洋洋得意,希望进一步强化他们手中的权力,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误解。中国政府干预经济的权力应该越来越小,企业自主权和企业对经济发挥的根本性的作用必须强化,这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最重要的方向,这个方向绝对不能动摇,而且我相信像美国和其他一些相关国家对于经济的干预只是暂时的,是在特殊情况下产生的特殊的、例外的政策,他们肯定会退出这个市场,只不过是时间问题。所以,我们不能把金融危机中产生的这样一种现象来使得我们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一些重要的方向出现逆转,我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所以,锦涛同志在去年12月28号讲到纪念三中全会30周年的时候讲了对于改革开放的问题绝对不能动摇,绝对不能懈怠,绝对不能折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发表的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改革开放的方向是不能动摇的。

  至于全球经济的中心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或者是发展中国家转移,我认为这个方向肯定是存在的,但是现在没有发生这种变化,而且发生这种变化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我觉得这次金融危机对于我们中国很多的搞经济的人来讲是一副情形剂,我们过去有一段时间认为中国很快将不搞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在世界经济地位中将发生很大变化,我认为这都是幼稚的,对于中国经济和中国国情没有基本了解的一种幻觉。所以,克鲁格曼先生讲基于相对优势的国际贸易理论还会长期的存在下去,中国很长一段时间还靠自己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贸易中占据自己的优势,中国丢掉了这个优势就丢掉了国际贸易的强项。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很清醒的认识到。

  克鲁格曼对于国际贸易的悲观,我倒不像他这么悲观,认为要找出另外一个星球,全球才能依靠出口来摆脱衰退。我觉得由于有比较优势的存在,由于中国劳动力只有美国的25分之1,欧洲人每年都要两三个月躺在海边休假,这样的情况如果不改变的话,中国产品贸易优势是存在的,国际贸易会继续进行下去。虽然他们要以很大压力迫使中国减少贸易顺差,但是顺差是一个基本的事实,不是我们中国操纵汇率或者是进行重商主义的政策造成的顺差,这是一种合法的顺差,这是一种国际贸易相对优势决定的顺差,这个顺差要改变是不能以人为因素改变的,用政治压力改变这种顺差是违背了市场经济的规律。所以,中国扩大内需的同时绝对不能放弃中国的国际贸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放掉了中国的国际贸易,就是放掉了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相对优势,这种相对优势美国和西方国家是没有的,他们已经把他们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搞的差不多了,不可能一夜之间恢复他们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但是这种产品他们是需要的,他们还要穿衣服,还是吃饭。

  因此,这次我们看到了一些改变,对于全球有一些振动,但是我们以后回过头来看,只不过是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小的波折,不要看成是天大的事情,好像根本改变了国际经济的理论和国际经济的格局。当然,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心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大趋势,这个大趋势会继续发展下去,但是我们不要期望在短期当中这个事情就发生。因为,这是由美国为中心的美元货币体系和金融体系决定的,这个体系不是短期能改变的。发达国家所掌握的大量的技术专利和他们的资本货物上的绝对优势,也不是短期内可以改变的。所以,我们必须做长期努力的准备,如果借助一个金融危机,中国就可以成为世界强国的话,这个会影响中国必须做出长期努力来改变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决心的一种不必要的削弱,我觉得对这方面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