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别让社保基金成贪婪者的“唐僧肉”

  别让社保基金成贪婪者的“唐僧肉”

  从2007年净收益1354.86亿元至2008年净亏损393.72亿元,收益同比减少1748.58亿元,“过山车”式的财富蒸发故事并没有影响到基金管理人报酬。

去年,基金公司从社保基金身上收取的管理人报酬相反却同比增加约38%;这样的事不仅发生在公募基金业界,如今连老百姓的“保命钱”社保基金也成为“唐僧肉”。(5月10日《华夏时报》)

  现在看来,中国基金公司在贪婪程度上并不亚于华尔街的金融资本家,甚至更为可恶。因为中国的基金公司连老百姓的“保命钱“也当成了“唐僧肉”,这一资本恶行带来的不仅是资本市场的紊乱,更给社会稳定埋下了随时引爆的定时炸弹。

  金融危机以降,国际社会一方面痛斥美国政府在金融管理上的孱弱无力,一方面赞誉中国对金融市场的有序监管。现在看来,中国金融监管有独到之处,但在资本市场上的管理还有漏洞,尤其对那些基金公司的监管还缺乏有效的全过程风险监控。

  表象上看,10家公司拥有管理人资格,似乎形成了竞争之势。事实上,由于这些公司却是利益均沾集体分肥。原因在于,在选择这些基金公司时,既没有约定风险性的权利义务条款,也没有明确的审计监督机制制约,从而使基金公司形成了旱涝保收抱团取暖的特殊利益阶层。如此,百姓的“保命钱”交给10家基金公司以后,任由他们支配,往往就导致监管或乏力或失控。

  对此,公众或要求通过权力手段要基金公司将“取之无道”的高额薪酬吐出来,或要求重新考虑社保基金的托管办法。笔者以为,这些都不过是亡羊补牢的次优举措。在笔者看来,社保基金作为“保命钱”,本来就不该进入基金公司,而应通过银行系统实现储存增值。这很简单,资本市场有风险,有高增值必然也会有大亏损。将“保命钱”当做资本市场的赌注,本来就不合理。以2007年、2008年的普通银行储蓄利率计,1万亿的社保基金即可实现保值400亿元左右,而同期的净亏损也是这个数。这就是贪婪惹的祸,而风险则由公众分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